陇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片
1月13日上午9时,陇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片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10人,实际出席19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划顺序排列):王立新、王雄亚、田志刚、包俊林、汤晓春、许顺武、杜万忠、李珍、张文卿、陈彦吉、胡世祯、胡照明、袁红亮、鲁泽。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许顺武主持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殿雄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
2020年的主要工作
图片
马殿雄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中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四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夯实依法履职基础;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第二部分
2021年的主要任务
马殿雄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人大工作十分重要。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十六届二十一次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服从服务大局、依法履职行权,为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开启全面建设幸福美好现代化陇西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在落实决策部署上展现新作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推动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健全常委会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制度,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换届选举任务。
二要增强监督实效,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迈出新步伐。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大计划预算执行监督力度,有序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对《审计法》《检察官法》《安全生产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结合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选择若干重难点工作同步开展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
三要优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激发新活力。进一步推进代表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深度融合。围绕代表关注和履职需求,完善常态化代表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持续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创新开展闭会期间代表调研、视察、走访、代表接待日等活动。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和处理反馈机制,推动建议办理从办结率向满意率转变。加强代表思想、纪律、作风建设,落实代表述职制度,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健全代表退出机制。
四要注重务实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与时俱进加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努力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机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推动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管好用好人大门户网站,统筹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和“智慧人大”建设。健全完善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议事程序,指导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巩固提升乡镇人大“三化”建设成果,努力形成县乡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图片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王世军所作的《陇西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纪祥所作的《陇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陇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接受马殿雄同志辞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陇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接受柴志清同志辞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陇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编审|康应祥 张 蕾
编辑|黎红伟
微信公众号:看陇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