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使命 丹心映忠诚”——云南文山麻栗坡移民管理警察共话从警感悟

节日的意义是赋予每个日升月落的平淡日子一次斑斓五彩的仪式感。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连日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共话从警感悟。全体民警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的从警生涯,回忆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戎装军人到移民管理警察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和荣光时刻。大家用最真情的语言表达着自己不变的初心和对这份职业的崇高追求。

欧阳高工作照。供图

二十五载不负铮铮誓言

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欧阳高,入警25年。

“当年参军入伍后,面对着庄严的军旗立下了军人的誓言,而那一刻觉得自己能成为一名军人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在经历一番历练后,朝着自己的信仰不懈努力,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来到党旗前立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在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两年后,我们迎来了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面对神圣的国旗和警旗,庄严宣誓: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誓言无价,掷地有声,它不但是神圣的誓言,是信仰、是责任、是情怀,还承载着厚重的担当。”

李安工作照。供图

风雨磨砺尽显担当

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正科级民警李安,入警23年。

“当初,我们都是满怀希望和美好憧憬告别父母,踏上了从军之路。我们都是从第一次站岗执勤,到第一次办理案件审讯嫌疑人,都是从普通少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在成长经历中少不了有欣喜,有沮丧,有感动也有惋惜,重要的是我们一同收获了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的骄傲与自豪。风雨磨砺,充实而又忙碌,鞭策着我们不断进步,激励着我们不断成熟,并时刻让我们感悟着人民公安事业的崇高与神圣。如今的移民管理事业是幸福的,用汗水浇灌的青春是多彩的。我有信心做到,在不惑之年,激流勇进,扬帆远航,砥砺前行。”

卢婧工作照。供图

不爱红装爱武装

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副科级民警卢婧,入警20年。

“2001年12月我参军入伍,在穿上军装的那一刻从心底油然而生出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当然,还有与之相伴的使命感。现如今换上警服,但初心依旧。警察队伍赋予了我崇高的使命和荣耀。牢记公安使命是我坚守不变的原则,身边战友的相互帮助,家人不变的支持是我坚定从警的信心,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警察就是选择了坚守,就是选择了担当。公安工作是一项需要奉献的工作,在工作中也有过流血流汗的经历,但作为80后,我们已经逐渐成长为公安队伍里的‘中坚力量’,这要求我们要立足岗位、立足当前,善于思考、勤于学习,强化责任意识,把责任融入思想,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化为前进的动力,不断总结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内在、外在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立足本职岗位,不计较得失,在任何一个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做一个领导信任、同事信得过的人。”

王炎工作照。供图

始于情怀 忠于使命

麻栗坡边境管理大队科员民警王炎,入警12年。

“首个警察节,让我想起了初入警营和一路成长的往事,回忆里满满都是感恩和怀念。2009年8月31日,我背负行囊离湘入滇,第一次穿上这身梦魂萦绕的绿军装,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如今身为人民警察心中荣耀感始终不曾衰减。伴随年龄的增长,我也从父母的孩子,变成了孩子的父亲,当第一次听见孩子对着结婚相框中的我喊爸爸时,心中虽然无限愧疚,但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我想我们就必须要忍受这份职业带来的艰辛与无奈,忍受‘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寂寞和孤独’。无论是橄榄绿,还是藏青蓝,我们守边的职责使命终究不会变。正所谓‘择一事,终一生’,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很庆幸我的青春里有了警察蓝和橄榄绿的双重印记,正是这两种独特印记激励着我奋勇前行,在从警道路上大步向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为这份神圣职业砥砺奋进、负重前行,为这片边疆热土许一片岁月静好。”

“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正如歌词所唱,我们芳华从警,青春无悔;使命在肩,不忘初心,以警之名,让向党和祖国致敬!

云南网通讯员 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