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0时到19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0例

人民网哈尔滨1月13日电 (杨雪楠)2021年1月13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方庆伟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通报。

2021年1月13日0时到19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36例、哈尔滨市香坊区2例、绥化市北林区2例无症状感染者订正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0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40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3例、龙沙区1例,牡丹江市林口县4例,绥化市绥棱县2例)。

自2021年1月10日5时望奎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报告以来,截至1月13日19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50例、哈尔滨市香坊区5例、绥化市北林区2例)。无症状感染者91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72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10例、龙沙区1例,牡丹江市林口县4例,绥化市北林区1例、绥棱县2例,伊春市大菁山县1例),所有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救治和医学观察。其中哈尔滨市香坊区和绥化市北林区共计7例确诊病例以及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牡丹江市林口县、绥化市北林区和绥棱县、伊春市大菁山县报告的共计19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是在绥化市疾控中心推送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人员中排查发现的。

接到望奎疫情报告后,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应急响应措施,全力协助绥化市和望奎县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一是迅速调集各方力量。第一时间组织37名流调、院感防控和医疗救治省级专家组抵达绥化望奎。国家专家指导组也已经到达望奎参与现场指导工作。

二是全力开展防控救治工作。在国家和省级专家指导下,坚持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医疗救治专家已进驻定点医院参与救治工作,目前所有患者病情稳定。

三是在全省范围开展风险人员排查。以国内、省内重点疫情发生地区为重点,通过大数据推送信息核查等多种渠道全面开展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对望奎县近14天流出人员已经推送至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逐一核查。

四是全面加强隔离管控。现已对所有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人员采取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并进一步细化流调、深入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