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最!沙尾左江特大桥顺利吊装合龙了!

1月13日,随着第32段拱肋连接点顺利完成焊接,这也标志着由广西路桥集团承建的沙尾左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图片
图片
▲沙尾左江特大桥合龙现场
沙尾左江特大桥位于崇左市扶绥县,是吴圩机场至隆安段高速公路跨越左江的一座特大型桥梁,也是吴隆高速公路工程的重、难点工程之一。其主跨达到360米,全长968.5米,全桥建成后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路钢管混凝土提篮拱桥,是提篮拱桥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图片
▲沙尾左江特大桥合龙现场
“沙尾左江特大桥在历经57天吊装施工后,顺利实现高精准合龙。”据广西路桥集团吴隆二分部项目书记覃鸿林介绍,沙尾左江特大桥自2020年11月17日开始吊装,至今共完成32段拱肋和32道横撑的吊装,整个吊装速度在同类型拱桥施工中达到最快。
图片
▲沙尾左江特大桥合龙现场
据广西路桥集团吴隆二分部项目常务副总工程师马文辉介绍,提篮拱桥相对于平行拱桥,横向稳定性更强,能抵抗较大的横桥向水平力。沙尾左江特大桥其技术难点在于克服平行拱桥与提篮拱桥的构造差异,对施工技术和过程控制提出较高要求。为保证施工进度,沙尾左江特大桥首次采用“正吊正扣技术”进行提篮拱桥拱肋吊装,通过调整吊装工序、改变大吊点位置、增加上弦管侧浪风等系列措施,在平行拱桥的基础上,以同一侧铰轴中心连线作为旋转轴,将整个拱肋沿旋转轴向桥中线方向旋转10°,有效克服提篮拱桥与平行拱桥的构造差异给吊装带来的影响。这也是项目通过采用以上技术措施,首次成功采用吊装平行拱桥的方法吊装提篮拱桥。
图片
图片
▲沙尾左江特大桥概念图
据了解,吴隆高速公路既是广西西部地区与吴圩国际机场之间的便捷高速通道,也是广西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通道和桂西北地区通往北部湾沿海地区的经济干线。此次拱肋吊装顺利合龙,为达成吴隆高速2021年建成通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也对完善广西公路网络的可靠性和通行能力起到巨大作用,更好地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接下来,沙尾左江特大桥将转入主拱管内混凝土灌注施工阶段。
图片来源 | 广西路桥集团吴隆二分部项目部
记者 | 黄倩蒨
编辑 | 冯泰莲
校对 | 方秋丽
值班二审 | 罗吉华
值班三审丨黄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