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特邀专家学者为“十四五”规划把脉定向,提出100余条建议

蒋兵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四川荣县,具有千年悠久历史,将如何规划好“十四五”的发展?1月11日,一场关于荣县“十四五”规划的“群英会”在成都举行,7名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荣县“十四五”规划提出100余条前瞻性建议。

会上,各领域权威专家、知名学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荣县县情实际,围绕“双循环”新格局与双城经济圈新机遇、城镇布局、文化内涵挖掘和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数字化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主题作了交流,深入探讨荣县“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的发展环境、战略定位、有效路径、重点举措等,为荣县“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把脉定向。

专家指出,“十四五”时期,荣县发展环境和条件既面临新的重大机遇,更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荣县要科学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和发展指向,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特殊使命和时代背景,把荣县“十四五”发展置于“两个大局”之中去审视,置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之中去谋划,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主动融入国省市重大战略,在区域内寻找合理定位、找准突破点,强力推进产业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确保规划契合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

同时,专家建议,荣县要突出县域经济的特点,立足资源禀赋,通过搭链、进链、补链、延链成群发展,培育现代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创新、跳跃思路,跳出按部就班的发展步伐,解放思想,体现荣县特色、符合发展规律、反映人民意愿、引领未来发展。

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小清表示,荣县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纲要草案》,制定和实施好该县“十四五”规划。同时,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