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多地发放“就地过年补贴”,最多可领……|来听新闻

图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今年春节注定不一般,因为国家鼓励就地过年。“就地过年”不是小事,如何让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留守的老人、孩子怎么办?节后休假探亲能不能安排?想让人留下来,还需要各地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细细谋划、系统规划。宣传好“就地过年”很重要,但保障好“就地过年”更加重要!
为了让更多人选择留下,已经有地方拿出真金白银,给留在当地过年的“打工人”发红包,给留守的困难群众发放补助补贴,网友直呼“暖心”。
发新年红包
“一方面非常支持防疫政策,另一方面独自在外的打工人一年也就盼着这几天,回家躺躺就能攒够下一年奔波辛苦的勇气。过年的意义不在于经过那个时间点,而在于家人团聚啊。”一边是防疫需要,一边是回家的诱惑,很多人在“回家和留下”的选择题中纠结。
为了让更多人选择留下,一些地方除了发布倡议,还拿出真金白银,给留在当地过年的打工人发新年红包。
福建省泉州市日前出台八条措施鼓励就地过年,其中,对2月11日至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
浙江省台州市鼓励企业给员工特别是留在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台州市各级政府将重点给部分企业发放留台州过年外来员工新春红包予以支持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为380元/人和280元/人两个档次。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近日发出《致全区民营企业外来员工的倡议书》,打造了四重“春节礼包”,其中包括500元“现金红包”。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将对在建工地春节期间留吴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的红包。
图片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春节礼包。
发补助、补贴
除了新年红包,还有各种补助、补贴。
泉州明确,对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至2月26日)留泉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在建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的省外来泉务工人员,可给予适当节日补贴。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浙江丽水经济开发区称,2月1日至28日期间,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员工,开发区将会按照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和2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加班员工加班补助和用餐保障补助。
还有不少企业出台了一系列留厂奖励办法。根据媒体报道,厦门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厦门宝太生物宣布拿出3000万元+红包,奖励慰问员工“留厦”,人均5000元。
浙江天派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明确,春节期间选择留厂过节的,从农历十二月二十七至正月初七,除能拿到平常2-3倍的工资,还可以享受公司食堂免费就餐;选择年三十和初一值班的员工可以每天额外享受1000元补贴。
在高额补贴的诱惑下,有打工人表示:“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公司不仅提供免费吃住,还可享受高津贴,决定留在公司过一个安心年。”
图片
哈尔滨飞机场值机大厅。仇建 摄
发消费券、免费流量和门票等福利
不只有红包、补助,一些地方还提供春节消费券、免费门票、免费流量、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
宁波市奉化区将发放500元春节消费券、210元溪口景区免费门票,同时会向宁波市消费者发放1000万元奉化区消费券,首期发放500万元。
泉州则表示,春节期间留泉的外地来泉就业企业职工凭个人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国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
台州为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台州)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此外,还对持有台州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给予流动人口积分5分奖励。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鼓励员工春节留秀,企业在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9日期间组织持续生产的,给予其留在秀洲的外来员工租房补贴,每人300元;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4日期间,企业外来员工留在秀洲且符合积分入学申请条件的,其在2021年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时,在原积分结果基础上一次性加5分(父母双方可单独计分)。
“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
“就地过年”是倡议非强制。对于个人来说,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都要提高防疫意识,做好自身防护,过年也要少聚集。
这个春节,你准备就地过年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议
话题
最高检对湖南女法官遇刺发声:暴力不能撼动正义!
2021开年,我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法官。12日清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一庭副庭长周春梅遭人杀害,年仅45岁。据公安部门通报,犯罪嫌疑人向某是周春梅的同乡,曾因某事向法院提起诉讼,请周春梅帮忙打招呼,被周春梅拒绝,于是心生怨恨、行凶报复。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声:我们万分悲痛,更悲于坚守司法责任底线的战友却遭如此伤害。一切肆意践踏法律的卑劣灵魂最终都将在崇高的正义面前接受最严酷的审判,杀害春梅的凶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三农发布
胡春华:大力推进畜禽种业科技自主创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12日在京调研畜禽种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并出席专家座谈会。胡春华指出,畜禽良种既是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也是我国畜牧业发展中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要开展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收集,加快布局建设种质资源库和保种场,强化畜禽种质资源遗传材料保存和活体保护,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要大力推进畜禽种业科技自主创新,启动实施重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选育一批优势特色品种,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要充分发挥畜牧业大型龙头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提高畜禽种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推广应用水平。
刘焕鑫:未来几年供水供电、垃圾污水等处理将向农村地区延伸
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会上表示,聚焦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县乡村一体化,积极引导在县内就业的农民工就地城镇化。增强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推动供水供电供气、垃圾污水处理、便民生活服务等向农村地区延伸。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点,是因为县域离农民最近,在这里搞城乡融合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这意味着我国所有的森林和草原都将拥有专属守护者。《意见》规定了林长的工作职责。各级林长组织领导责任区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积等作为重要指标,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组织制定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规划计划,强化统筹治理,推动制度建设,完善责任机制;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全面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组织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重大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和措施,强化森林草原行业行政执法。
特别关注
河北确诊病例平均年龄50岁
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会上介绍,近期河北和辽宁都相继发生了新冠肺炎的聚集性疫情。这次疫情对于患者来讲,一是老年人多,二是患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比较多。据统计,河北的确诊病例平均年龄是50岁,高于60岁以上的病例占到30%。辽宁60岁以上人群占到了37%,平均年龄达到53岁。对救治工作提出了挑战。
大连封闭区域16日起可申请解封
13日,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汤易在发布会上表示,大连金普新区5个街道封闭管控圈以2020年12月25日0时为起始点,经“14+7”天封闭管控后,期间无新发社区阳性感染者,可申请于2021年1月16日0时后解除封闭管控。金普新区5个街道封闭管控圈以外的封闭管控区域解除封闭时间不得早于1月16日0时。
国家卫健委:提高乡镇卫生院等疫情发现报告意识
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与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较差,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特别是随着春节的到来,大量人员陆续都会返乡过年,城乡之间的人员流动会进一步加大,这给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挑战。要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这些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同时还是强调首诊负责。
已接种疫苗是否还需要隔离?国家卫健委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所以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实现。所以在现阶段,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还希望所有的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
民生资讯
11部门: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
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12日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经会商研判,2021年春运我国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高铁、民航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风险等需要高度关注。
快递员等应急运输保障人员优先接种疫苗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邮政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运输企业建立司乘人员、场站服务人员健康监测制度,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严消毒、测体温等防护举措,并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进出中高风险地区的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组织从事应急运输保障的驾驶员、装卸作业人员、邮递员、快递员等一线从业人员,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社会百态
石家庄快递站长义务采购3吨蔬菜,被居民赞为送菜英雄
1月6日起,石家庄市民因疫情居家隔离。长安区建和园小区快递站长王欢,看到买菜难现状,从隔离日开始义务为小区采购蔬菜米肉,累计采购3吨物资,并按原价销售给居民。此外,王欢还向小区物业捐赠了五箱消毒液和酒精。他说,自己打小在这片社区长大,就想为邻里多做点己所能及的事️。
新郎为救人迎亲迟到新娘全家点赞
近日,湖南益阳一位新郎迎亲路上遇老人落水,随即领着2个伴郎冲上去,将被困老人救出。虽然礼服打湿,迎亲迟到,但新娘及家人并未责怪,还说是喜上加喜。老人获救后,也专程给救人新郎和伴郎送上锦旗。
泪目!防疫医护摘下口罩人工呼吸救人
1月12日,河北廊坊,一位大爷在排队做核酸检测时突发心脏病倒地。做核酸的医护人员发现后立即过来抢救,在紧急情况下,一位医护人员冒着危险摘掉口罩给老人做人工呼吸。不幸的是,老人经抢救无效去世了。
网友互动
Response
为了感谢老铁们这一年来的支持!中国三农发布“新春圆梦行动”上线啦!也许你的愿望是讨回被欠的薪水;也许你需要一个平台展示才艺;也许你家的农产品正遭遇滞销;你现在愿望是什么?参与中国三农发布粉丝大会愿望征集,评论区写出你的愿望。我们随机挑幸运粉丝帮你们实现愿望!赶快给我们留言说出你的愿望吧!
天气
1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甘肃西部、新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辽宁中北部、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雪(5~7毫米)。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内蒙古中西部、青海东部和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辽东半岛、河北北部、西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7级风,其中,西藏中部局地有7~8级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