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业脱贫 付真心助民

1月12日上午,全市气温回升,而花溪区高坡乡仍能看见沿路房屋的屋檐上铺着薄薄白雪。距离高坡乡12公里以外的批林村,一个占地约100平方米的白色大棚内,一名身着荧绿色马甲的驻村干部正在和棚主王应湘沟通肉兔养殖的前期准备工作。他就是2020年贵阳市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批林村第一书记——安正祥。

1981年10月,安正祥应征入伍,任昆明军区35111部队62分队战士;1984年4月,改编至武警贵州省总队直属大队,1999年8月退役。至此,安正祥18年的军人生涯划上句号,而一卷关于退役军人驻村助民脱贫的精彩故事才刚刚掀开新篇章。

2018年3月,安正祥经组织选派到花溪去高坡乡大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进村,他就立即展开工作,帮助低保户解决危房问题、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在工作中,安正祥经过走访发现,每逢雨季,村民都会结伴上山采摘野菌。“高坡海拔高,气温低,湿气大,特别适合菌菇的生长。”于是安正祥开始申请项目启动资金。“但有些人怕亏,在这之前没有人试过怎么种大球盖菇,大部分人还是觉得自己的土地拿来种大米、土豆比较可靠。”

考虑到村民的担忧,6月下旬,安正祥主动带队,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党员以及村民组长代表一起前往惠水县好花红镇六马村实地参观学习。学经验、看成果,使得村民心中的大石落了地,大家积极响应,学技术、种菌菇……2019年春,已经收获过两轮的大球盖菇,给种植户带来了亩产3000斤收成。

同时安正祥还大力发展香葱种植业,向相关部门申请资金,试验45亩香葱种植,4个月后,收成收益达9万元,批林村3家低保户也因此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大球盖菇、香葱种植脱贫的经验给了安正祥信心。此后,他又积极推动肉兔养殖业、在稻花田里养稻花鱼等项目。同时,开设露营、小型烧烤场、蔬菜采摘等项目,建设体验式农家乐旅游胜地的构想,在与村支两委的反复商讨中初显雏形。 ■罗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