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称为技术精湛的“活地图” 十个春秋练就“火眼金睛”

工作中的姚彦飞

□河南法制报记者 陈亚洲 通讯员 朱莉娜/文图

电脑屏幕,一盯就是一个通宵,这是视频侦查工作中最真实的缩影。坐得住、能熬夜、会研判、能抓捕,这是视频侦查岗位最真实的概括。

13568个视频资料,12万小时的时长,65万张照片,协助破获案件483起,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46人、在逃人员51人……从警10年来,舞钢市公安局民警姚彦飞在视频、照片堆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技术精湛的“活地图” 14小时侦破蒙面持刀抢劫案

作为一名视频侦查民警,不仅要专业技术过硬,更要对辖区地形了如指掌,这样才能在案情研判时迅速定位、精准打击。2020年12月26日23时,舞钢市朱兰辖区发生一起蒙面持刀抢劫案,两男子蒙面持刀抢劫了一女子,当场抢走100元现金,并采取殴打等方式逼迫女子说出手机密码、微信支付密码,转走受害人9000余元。

舞钢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组成专案组快速侦破此案。接到指令后,姚彦飞带领视频侦查中队立即对案发现场公共视频进行调取、回放、分析,寻找线索。凭借对舞钢辖区各个视频点位的了如指掌,姚彦飞和战友们开始在大量视频资料中对嫌疑人进行追踪,对他们可能出现的位置进行研判,50分钟后,锁定两名嫌疑人,后通过出租车公司发现重要线索,快速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及案发前后的轨迹,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此时已逃至平顶山市区。姚彦飞和战友们迅速开展研判,对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及方向进行精准定位。经周密部署、迅速出击,2020年12月27日13时30分许,民警在平顶山市汽车站附近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啃硬骨头打硬仗 智斗“五进宫”惯犯

对于视频侦查员来说,不仅需要敏锐细致的性格,更需要耐心和洞察力。为了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姚彦飞总是在犯罪现场的海量视频中,一点点寻找案件的突破口。“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这是单位领导对他的评价。

2020年3月份以来,舞钢市公安局接到多名大货车司机报警称,夜间停放的大货车电瓶被盗。据现场勘查,大货车司机往往为了方便停车,而将车辆停放在较为偏僻的地方,因在疫情期间,车主长期未关注电瓶情况,数起案件无法确定准确的案发时间,且车主停车的位置多为公共监控死角。面对侦查困难,姚彦飞带领视频侦查中队昼夜检索、研判,从作案手段、时段及其他特征,认定为一人单独作案。通过连续20多天的视频侦查、分析,一个夜间骑着无牌三轮车戴帽子和口罩的可疑男子进入姚彦飞的视线,经过大量分析,最终锁定嫌疑人为方城人樊某。

经查,樊某,男,48岁,自1991年以来,曾因5次盗窃而被判刑,在监狱中已经度过将近30年时间。樊某平时居无定所,经常骑一辆三轮摩托车在方城周边县市游荡,民警先后两次对其蹲点抓捕无果。2020年3月28日上午,专案民警再次前往方城实施抓捕,经过将近6个小时的查找和蹲守,终于在方城县杨楼镇田间一条乡间小道,将正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樊某成功抓获。

小案不小 办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盗窃案件无论案值大小,都关乎群众的财产损失、关乎群众的安全感、关乎群众对公安机关的看法。每逢盗窃案件发生,不论案值大小,姚彦飞和队员们都要到现场开展调查,全力侦破案件。

2020年4至5月份,舞钢市院岭辖区多次出现电动车被盗警情,此类案件的发生不仅给群众造成经济损失,更降低了群众的安全感,“抓贼追赃”刻不容缓。

案发后,姚彦飞带领视频侦查中队迅速出击,对全市相关电动车被盗案件进行梳理,同时对近期同类案件进行调取、分析。民警经对案发现场附近的大量视频进行研判、分析,发现多起案件案发时均有一辆白色捷达轿车出现,并在案发约一小时后离开。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巧合还是必然?办案民警无一不在心中打了一个问号。经过对该车辆的进一步侦查,民警最终确定黄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20年5月26日,办案人员在院岭街道李辉庄转盘附近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成功抓获,追回12辆被盗电动车。

面对紧张、枯燥、烦琐、高强度的视频侦查工作,中国刑警学院毕业的姚彦飞自从被分到视频侦查岗位以来没有任何怨言,他在视频侦查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个春秋。

“选择了这个岗位,就意味着要付出,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刑警,我不觉得苦!”姚彦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