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一畲族村民小组入选广东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日前,广东省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公布。根据《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命名挂牌第一批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惠州市共有4个村寨上榜,其中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大湖洋畲族村民小组榜上有名。

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大湖洋畲族村民小组。

据悉,惠州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在本土农村聚居的主要包括瑶族和畲族,约1万人,主要分布在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和惠东县平山街道、多祝镇的部分村民小组(畲族)。

为推进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2020年以来,惠州市民族宗教局制定了命名挂牌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实施方案,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在惠东平山碧山村,从2018年开始编制村庄规划,完善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已率先建成大湖洋畲族文化主题村落。

未来,惠州将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同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助力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记者】于蕾

【通讯员】黄少卿 叶衍

【作者】 于蕾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