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落马官员启示录|煤炭之诱,多省份刮起涉煤反腐风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亚慧
最近,去年主动投案的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有了新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文国栋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文国栋的落马事关去年轰动一时的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文国栋是木里矿区腐败窝案中级别最高的干部,在他之下,还有一批官员因此落马,引发当地官场地震。
2020年,资源领域不断加强反腐力度,一大批腐败问题频频爆出,尤以涉煤腐败为著。除了青海,内蒙古、云南等地区的涉煤反腐结果同样触目惊心。
与煤老板关系密切的副省长
2020年8月,《经济参考报》一篇《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的报道揭开了青海涉煤腐败的盖子。报道揭露,祁连山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存在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问题。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私营企业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报道一经刊发,舆论哗然。青海省迅速召开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称省委省政府已成立调查组赶赴木里矿区,将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对核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不论涉及到谁,不论涉及到哪一个层级,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隐瞒。
随后,青海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多名领导干部相继落马,对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也迅速展开。8月31日,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现场启动会召开。观政注意到,彼时身为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的文国栋还代表海西州委州政府和现场指挥部发言,表示要坚决肩负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确保按期完成整治目标。
几天后,文国栋就被通报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
文国栋 | 资料图
根据公开资料,主动投案时,文国栋升任青海省副省长尚不足两个月。他被“双开”的通报也彰显了文国栋与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的联系。
通报中多处提到“煤”字。称文国栋 “靠煤吃煤”,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搞利益交换,充当非法采煤的“保护伞”,致使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此外,文国栋帮助特定关系人打招呼揽工程,搞权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非法采煤、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有报道披露,文国栋与号称青海“隐形首富”的兴青公司董事长马少伟交往密切,二人是湟中老乡,私交很好。许多事都不需要文国栋打招呼,下面人就会给马少伟大开方便之门。青海一名政界人士介绍,在文、马两人相交之初,马少伟用不着求文国栋办什么事,反倒给文国栋引荐了一些人脉。另据媒体报道,近年来上级部门来矿区检查,兴青公司总会提前收到消息。检查组来时停产,离开后立即挖煤。
这段“勾肩搭背”的“官”“商”交往,破坏了青海的政治生态、市场环境。还有最直接的,对祁连山南麓腹地生态的恶劣破坏。放眼望去,“开膛破肚”式采挖形成的沟壑,仿佛高原湿地上劈出的一道伤痕,触目惊心。而这伤痛的愈合,尚需数倍的时间与金钱。
倒查20年的涉煤腐败
同样作为产煤大省,内蒙古自治区也曝出不少涉煤腐败问题。
官方资料显示,内蒙古全区煤炭保有资源量为4590.41亿吨,占全国的26.87%,居全国第一位。
图片
白向群庭审现场
2018年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成为十九大后内蒙古落马“首虎”。10月,白向群被“双开”;同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接受审查调查,次年4月邢云被开除党籍;2019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接受审查调查;10月,退休6年的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查。
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腐败案,均不同程度暴露出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2020年2月28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提出“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近期,内蒙古一批官员密集落马或与此整治活动有关,甚至创下一分钟通报6名厅官处分结果的记录。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俊峰,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苏日勒格,呼伦贝尔市政协主席李才,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曹郅琛,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任总经理莫若平和郝胜发落马……通报中还频现已退休官员,如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白盾,呼和浩特市政协原副主席白云,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原董事长杨永宽,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成信等,郭成信去年 5月被查,当时已退休5年3个月。
给领导干部亲属划红线
在“倒查20年”过程中,内蒙古开始扎紧煤炭领域制度的笼子。相继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盟市旗县级矿产资源规划审查报批办法》《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规定(试行)》《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各级党委和政府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文件。
其中,《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规定(试行)》给领导干部亲属划红线,明确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不得利用该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影响参与矿产资源开发。
图片
青海省省委书记王建军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
青海省也有动作。青海省委常委班子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着力建设青海生态文明高地”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省委书记王建军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木里矿区非法开采事发后,青海省委省政府还曾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会上连问三句:“不保护好生态,青海在全国还有什么地位?不履行好责任,青海怎么向党和人民交待?不发掘好潜力,青海的未来有何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