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毒”为伍!贺州市八步区治毒工作有一手

毒品危害了多少家庭

毁掉了多少人本该美好的年华

贺州市八步区高度重视禁毒工作

快来看看究竟如何治毒

勇于对毒品说“不”

2020年,贺州市八步区被市禁毒委推荐申报自治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县(区)。

八步区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

八步区加强领导,综合施策,铁腕治毒,切实把禁毒重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奋力推动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2020年初,八步区区、镇、村及成员单位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是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对辖区禁毒工作负总责,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毒工作责任体系;并实行联系乡镇(街道)处级领导在乡镇(街道)每次召开扶贫工作例会的同时召开禁毒工作例会制度,全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

八步区坚持以“打团伙、摧网络、擒毒枭、断渠道、缴毒资”为目标,持续开展打击吸制贩毒、堵源截流、网络贩毒等专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专业毒品犯罪情报研判队伍,依托智慧警务和“大情报”系统,实行全天候精准推送毒情信息,落实逢吸毒必查毒源、逢贩毒必查上下线的“双逢双查”工作制度,对涉毒犯罪线索进行全面深挖,进一步提升打团伙、打网络、打源头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禁毒知识进社区活动。

八步区持续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大排查,扎实推进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将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推动动态管控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面开展“大排查”专项行动。八步区针对不在本地工作生活的吸毒人员组建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派出所民警、社区戒毒(康复)专干等组成的找回专班,对八步区吸毒人员现状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吸毒人员评估管控。八步区坚持“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科学评定、动态调整”原则,根据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结果成立管控专班,对高风险吸毒人员由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和派出所主要领导进行管控,对中风险吸毒人员由包村领导和1名派出所民警共同进行管控,对低风险吸毒人员由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和1名包村干部共同进行管控。

——持续开展“清隐行动”。八步区购买了毛发检测设备,从2020年年初开始对辖区社会面所有吸毒人员开展毛发检测,全年社会面吸毒人员毛发检测完成率为95.56%,自治区下达戒断三年未复吸需要毛发检测任务完成率为97.24%。

——创新积分奖励制度。八步区通过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对按时参加尿检、积极配合谈心谈话、主动参加禁毒宣传,或者有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等表现的给予一定生活用品奖励。

——利用科技手段管控吸毒人员。八步区投入45.6万元建成吸毒人员数字化管控系统,通过将吸毒人员手机号码录入系统,实现了对吸毒人员的实时动态监控。同时系统设置了预警功能,对禁毒专职人员日常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以科技的力量全方位保障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助力吸毒人员回归社会。2020年,八步区举办了吸毒人员就业培训班6期,帮助486名吸毒人员实现就业,助力吸毒人员回归社会。

——全面开展贫困吸毒人员帮扶工作。八步区组织禁毒办、扶贫部门细化贫困吸毒人员帮扶工作目标任务,特别是落实公安、扶贫、卫健、人社、民政等部门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全面落实涉毒贫困人口的各项帮扶措施,积极统筹各方力量,通过入户走访、开展慰问、全面落实贫困帮扶政策等形式对吸毒贫困户进行跟踪帮扶,目前所有吸毒贫困户已实现全面脱贫。

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此外,八步区把毒品预防教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化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创新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九个一”活动,特别是在中小学期中、期末考试中加入禁毒知识内容,进一步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实现了“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目标。

记 者:王 钰 通讯员:陈荣廷

编 辑:邹金珊

审 核:黄月新

总监制:郭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