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强执法 众人划桨护碧水

图片
阳用“大数据”破解水上执法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见习记者吴天琦记者徐典波通讯员张宁)1月13日下午,岳阳市水域群防群治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海事局召开,相关县(市)区行政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民间组织齐聚一堂,共谋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会议形成共识,岳阳将以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在长江、洞庭湖保护工作中,严厉打击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保驾护航。
市地方海事局,岳阳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森警支队,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岳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水上派出所,君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团洲派出所,汨罗市水上派出所,以及岳阳江南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及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蓝天救援队等民间组织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就进一步健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开展交流。交流中,大家就进一步畅通线索举报通道、联动协作、安全问题、经费保障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怎么运用“大数据”做好群防群治,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岳阳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支队长戴克俭介绍,该市正创新执法工作措施办法,在全省率先推出公安大数据“云平台”,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链”起行政主管部门与各组织、单位,全面摸清各类涉水风险隐患,依靠涉水行政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民间组织,科学分析违法犯罪的行动轨迹,提升水上执法办案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以来,岳阳市水域群防群治打击犯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专项整治8项62次,排除安全隐患116处;登记在册的“水上义警”达318名,共接收举报线索289余条,根据举报线索破获刑事案件1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