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中国古城第一梯队打造世界级文化名城

复建镇海楼、引进国内知名文旅投资、文旅开发企业参与混改投资、组建“潮州文化高校研究联盟”、出版非遗名录图典……岁末年初,《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下称“计划”)出台并印发实施,并确定26个文旅项目进入重点项目库予以实施。

依据计划,潮州将选取一批有针对性的项目进行重点突破,改革理顺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古城保育活化和综合开发,加强潮州文化研究和传承保护,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古城“食住行游购娱”业态。

事实上,潮州还有更高目标,即创建国家级文旅品牌,包括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5A级景区,以及跻身中国古城第一梯队,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迈向“世界文化遗产”。

“潮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换为改革发展的动力,迅速出台古城提升计划,是值得点赞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詹双晖说,“这份行动方案,有亮点、有重点、目标清晰,着重做好‘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三篇文章。”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实习生 陈淑曼

谋划好:体制机制改革 高规格统筹管理

潮州,曾经是“一府管九县”的府治所在,是世界潮人精神家园,被评为“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但同时也面临着古城管理“九龙治水”的困境、缺乏市场运作等关键问题。

计划提出,潮州将通过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古城应急响应和预警管理机制、成立古城综合管理执法监察机构、健全古城建设商业化运营机制,推动古城加快发展。

其中,针对古城管理体制不畅的问题,潮州将搭建起古城统筹管理运作架构,采用“领导小组+实体机构+市场运作”的模式,逐步破解难题。

潮州成立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的潮州古城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古城工作的统筹协调,讨论决策古城发展的重大事项。同时,按程序设立潮州古城管理委员会,履行古城建设和管理职能,统一规范管理古城范围内的项目审批、规划建设工作。

在市场运作方面,该计划也有了明确的方向,即建立“政府统筹管理、企业市场运作”的模式,发挥国资企业平台带动作用,引进国内知名文旅投资、文旅开发企业参与混改投资。

为此,潮州将理顺潮州市岭海名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体制机制,在完成古城公房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划入古城相关公房资产,重点开展古城招商引资、投融资和管理运营工作,推动古城文化旅游资源市场化运作。

此外,潮州还将建立健全古城区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完善人流预警机制、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工作机制、成立古城综合管理执法监察大队等。

詹双晖认为,该计划亮点之一便是问题导向。通过问题导向,推动解决潮州古城管理体制不畅、公私产权不明、配套设施不全、整体业态不优、缺乏市场运作等关键问题。

研究好:组建高校研究联盟 抢占文化品牌制高点

作为世界潮文化的发祥地,潮州将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潮州”,加强潮州文化研究与发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接下来,潮州将聚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计划中提到,借助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高校文化研究力量,组建“潮州文化高校研究联盟”,发起推动关于潮州文化的科研合作。

“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为此,计划提出,策划举办潮州文化高端论坛,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深度研究潮州文化的历史渊源、精神内核和价值体系,明晰潮州文化与岭南文化、中华文化的传承包容关系,确立潮州文化在中华文化宝库中的地位和作用。

潮州还将推进廖厝祠修缮和活化利用,在保持传统风貌的同时,依托传统建筑、多进庭院,打造高端文化交流会展中心。

潮州文化的内涵和外延非常丰富,系统梳理展示势在必行。根据计划,潮州将广泛调动各界研究力量,由潮州文化研究机构,对潮州方言、民间文学、工艺美术、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农艺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等主体文化元素进行系统研究梳理,组织编纂《潮州文化丛书》,形成城市文化品牌体系,涵养海内外潮人同宗同源文化底蕴,抢占“潮人”文化品牌的制高点。

在展示方面,潮州则提出灵活运用线上展览、文创体验、论坛讲座等方式,多形式展示潮州文化传承发展研究成果,持续推动潮州文化走出去,打造面向全世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窗口。

潮州古城保存如此完好,还是座“活着的古城”,放眼全国这并不多见。计划提出,由地方志编纂机构对潮州古城保护修缮历程进行系统梳理,组织编修《潮州古城志》,充分反映潮州古城历史变化脉络,展示名城保护与建设成就,挖掘丰富的历史智慧。

“‘研究好’不仅止于研究,也是文化传播过程、提升文化自信的过程。”詹双晖表示,研究机构要发挥主体作用,做好研究,同时也要借助海外力量,大力弘扬潮州文化。

呵护好:打造“古”的典范 培育“新”的传人

以“打造‘古’的典雅”为目标导向,最大限度保护好潮州古城的历史风貌。这是计划中对于推进古城古建筑修缮项目所用的表述。

潮州将通过更为“审慎”与“和谐”的方式,组织“百家修百祠(厝)”和动员社会资本采用BOT模式修复旧城肌理,推进危旧房和国有房产的保育活化,加快文物修复活化,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在计划中,潮州的保育活化路径非常明晰。

潮州将分批次推进古城内139处登记文物点和已登记授牌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率先启动实施廖厝祠、李厝祠、铁巷陈宅等20处文物点的修缮工程,把古城建设成为不同时代精品建筑云集的“活态博物馆”,选取一批文物建筑和文化景点作为活化利用示范点。

潮州将以“绣花”功夫推动街巷“微更新”“微改造”,营造“沉浸式”文化保护利用街区;实施昌黎路、文星路、上下西平路、刘察巷等28条街巷路面及两侧立面改造提升。

詹双晖认为,不仅要呵护物理空间的“面子”,更要挖掘文化的“里子”,把精致而丰富的潮州文化挖掘出来、展现出来,彰显潮州鲜明的地域文化风貌,浓郁的文化风情。

潮州将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优化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打响潮州非遗品牌。

例如,开展“抢救性记录”,完善建设潮州非遗数据库,出版《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推广项目保护优秀实践案例;策划“潮州节”活动周、“潮文化寻根之旅”“潮文化海外行”等系列活动,通过不同的形态和呈现方式,推动非遗对外交流宣传。

潮州还将通过非遗进校园,培养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人才。依托韩师、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等,推进教育与非遗传承工作融合发展;组织非遗传承人上讲台,非遗知识进校园,带动青少年一代学习潮州优秀传统文化。除此之外,还将组织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提高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水平。

建设好:文旅融合提升业态 打造潮州文旅新地标

“在基础设施和业态提升方面,潮州已有较大进步,但同珠三角地区相比,欠账仍然比较多。”詹双晖认为,潮州要做好建设文章。事实上,这也是古城提升计划的重点。

根据计划,潮州将引导潮州古城旅游产业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打造潮州文旅新地标,做大做强古城文化旅游品牌。

笔架山宋窑、府衙镇海楼、龙湖古寨等都是“宝”,是具有唯一性、凸显性的文物古迹。潮州希望将这些打造成为海内外游客必来的特色景点。

潮州将重点加快推进镇海楼(旧府衙)复建规划建设工作,打造潮州旧府衙—百花台片区,凸显“潮州府”作为历史上粤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特殊地位。关于镇海楼复建后如何利用,计划里也有方向:打造市级历史博物馆,对外展示潮州历史与发展情况。

计划提出,至2023年,旧府衙片区、龙湖古寨等将成为潮州旅游新标志。

近日,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刚获认定省级旅游度假区。潮州将以“潮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为统领,将韩文公祠、广济桥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与潮州古城文化核心区、笔架山潮州窑考古遗址公园、西湖公园等节点进行捆绑,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造条件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潮州旅游要高质量发展,必须优化提升古城“食住行游购娱”整体业态。为此,计划提出六大提升工程:实施旅游餐饮提升工程、住宿提升工程、旅游交通提升工程、旅游购物提升工程、娱乐休闲提升工程、智慧旅游提升工程。

这其中有许多具体的目标,例如,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20个“潮州旅游宴”示范点;打造100家以上“潮州人家”精品民宿,新增10家以上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3家;按照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的标准,科学保障停车位供给(3000个以上)等。

根据计划,古城里的业态将大大优化,其中提到,结合潮州历史典故、非遗文艺项目,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科技,在古城区择址,创办一场留住游客记忆、充分展示潮州文化的大型文艺演出,让游客留宿在古城、消费在古城、沉醉在古城。

■专家解读

主客共享城景一体全景打造顶尖品牌

《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出台后,对潮州文旅保持长期关注并系统研究的吴志才教授对该计划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吴志才系潮州文化旅游顾问,潮州古城旅游规划专家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他认为,潮州古城提升计划既有系统性也有落地性,重点破解了管理体制、保护利用、交通集散、业态提升等四大问题。吴志才建议,在操作过程中,要坚持“主客共享、城景一体”的发展理念,并要注重激发民间活力,注重搭建文旅+金融的对接平台,做大古城发展新格局。

南方日报:您认为此次出台的《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有什么特点和亮点?

吴志才:这个古城提升计划是潮州古城未来五年提升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主要体现出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高位推进的系统性,呈现出全市一盘棋、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古城全域统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党政统领,书记、市长领衔统筹推进古城升级发展;二是部门联动,文旅、公安、卫生、交通、城管等部门全面参与进来;三是县区落实,湘桥区、潮安区等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四是市场主体,潮州古城的发展要靠市场力量来推进;五是社区参与,古城里生活了好几万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一定要体现。

第二个特点是高质量发展的落地性,主要是通过高水平产业、高科技赋能、高品质生活三者落地结合来实现。

一是文旅融合、活化利用,推动高水平产业。未来潮州古城的产业引导要通过文旅融合来推动,如计划中讲到的非遗民俗游玩体验、东西南北四条历史文化游径等;

二是数字古城、智慧交通,推动高科技赋能。古城要焕发新活力,要通过高科技赋能,例如计划中提到的潮州旅游大数据平台、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的构建等;

三是业态提升、品牌共创,推动高品质生活。潮州目标是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做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这都是文旅的重要品牌。潮州要对标的是全国古城的第一梯队,不仅是在省内竞争,更要在全国全世界产生竞争力和影响力。计划提出旅游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休闲、智慧旅游等六大提升工程,全面优化提升古城“食住行游购娱”整体业态,让本地人和外地人都能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南方日报:您认为,这份古城提升计划着重于解决什么问题?

吴志才:这个古城提升计划,主要解决了四个核心问题:

一是管理体制问题。将古城的管理从以前的多头管理变成一体化管理。计划中提出,构建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即“领导小组+实体管委会+市场公司运作”的管理模式。

二是保护利用问题。这次特别强调保护优先,并在发展中保护。古城的保育活化,一定要在发展中保护才行。活化、融合、传承,计划中的这些关键词都表明是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潮州实施百家修百厝(祠),将历史建筑改造成民宿客栈、茶馆茶吧,这些都是在发展中保护,潮州已经探索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径。

三是交通集散问题。这在古城发展里是最难的问题,如何让古城从“堵城”变“游城”。计划中提出要建立从外部大集散到内部小集散的多级交通集散体系。如果真正实现了,潮州古城能实现“快旅慢游”。

四是业态提升问题。以前的古城主要是为本地人服务的,现在则重点是主客共享。也就是说,既要做好邻居生意,也要做好游客生意,从购物、住宿、餐饮、美食这些全面提升。古城未来面对千万级的年旅游消费市场,潮州古城必须提升业态,激活消费。

南方日报:计划已定,未来在操作实施上应注意什么问题?

吴志才:潮州古城要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古城复兴、文化复兴之路,一定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在发展理念上,要坚持“主客共享、城景一体”的宜居宜文宜游宜创发展之路。这里特别强调社区与景区一体化。我们社区的每个人每栋建筑都是景区的构建者,社区的文化也是景区的内涵,这才是古城的最大魅力。

二是在发展动力上,要激发激活民间力量,驱动文旅融合,走出一条文旅融合的“三变”工程。也就是文物资源变景点,工艺美术变精品业态,居民建筑变创客基地。潮州的特点之一就是民间情怀非常浓郁,民间力量非常巨大,民间资本非常雄厚。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潮州古城很多业态是当地老百姓自己干的,因此要充分重视民间力量的作用。

三是在发展平台上,要逐步建立“文旅+金融”的文创和资本对接平台。潮州缺乏的是人才和资金,但最大的资源是文脉,大文化一定要有大金融、大资本来撬动。潮州自有的岭海名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潮州府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作为资源的统筹者,要跟外面的市场混合改革制结合起来。

四是在发展格局上,要强调做大古城的格局,从2.33平方公里的小古城扩大到12.44平方公里的一河两岸、一江两城。潮州古城的大格局包括“山水洲城桥”,即笔架山、韩江水、仙洲岛、古城以及韩江上的广济桥、韩江大桥、金山大桥、潮州大桥等。大格局视野之下,就要把大集散体系放在古城之外,把重要的产业投资放在外围的韩江东岸。也就是说,古城内部要做减法,通过微改造、微更新的手法进行开发利用,古城外围则要做加法,将资本化、规模化的产业放在外围,做大古城外围的大产业。

要构建环古城文化旅游圈,要不然1000万游客来了怎么办?古城是潮州旅游的龙头和核心区域,以古城龙头联动其他区域,是未来潮州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包括古城与环古城联动,古城与山区、沿海联动,形成以古城为核心,韩江、黄冈河两个休闲带,北山、南海、中间环古城,山海统筹、城乡一体的潮州全域旅游格局。

未来,潮州重视到了上述四大方面,才能形成四个古城:“鲜活的古城”,即活着的古城,既有烟火味又有现代气息的古城;“潮人的古城”,即本地人的古城,本地人要积极地参与、融入并共享这座古城;“世界的古城”,放眼世界才能长期发展,才能跟世界分享;“魅力的古城”,这里有很大想象空间,可以绽放更迷人的光彩。

■“八个一”工程

计划表明潮州将实施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全力推动潮州工艺美术精品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一个方案

《潮州市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一个产业

工艺美术产业

一个展馆

潮州工艺美术展览馆

一个学院

潮州工艺美术技工学院

一批大师

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一部宣传片

潮州工艺美术宣传片

一个集聚区

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集聚区

一个发展基金

潮州工艺美术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