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潜伏期变长了?无症状感染者风险有多大?春节期间会加重吗?

12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其中本土病例107例(河北90例,黑龙江16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近日,全国人民都十分关注国内本轮疫情,心系河北、黑龙江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确诊病例流调足迹涉及多省,多个地区进行封闭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一起来了解最新情况
1
最新疫情情况
河北
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1月12日0—24时,河北省新增90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84例(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6例。新增15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4例,邢台市报告1例。
石家庄、邢台、廊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为防止疫情输出,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
对河北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也就是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
河北石家庄15个村集中隔离
自11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及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和有病例的12个村实行集中隔离,应隔尽隔。“人员撤离后,村内每天要进行强力消毒”。村内对邻近的5个尚未发现病例的村实行封闭管理,居家防控。
河北省多地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段云波介绍,12日开始多地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主要在石家庄、邢台市开展,考虑到定州、辛集两市距离石家庄较近、雄安新区有近10万建筑工人,因此同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较第一次相比,采样用时缩短了近三分之一。同时,此轮检测采用超过600辆核酸采样大巴车。
图片
图源:央视新闻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路车队副书记吴静:“现在天气特别寒冷,要检测的人数也特别多,我们就把公交车变成检测车,投放到各个社区。除了可以缓解医护人员和待检居民在户外检测会受冻的问题,采样车最大的优势在于方便移动,提升了检测的效率。
除以上地区外,12日廊坊市、霸州市、三河市均发布通告,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为全体市民做核酸检测,全市进行为期七天的居家观察。三河市还特别强调村、社区进行封闭管理,村民、居民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不得进京。
黑龙江
黑龙江省卫健委消息,12日0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 (绥化市望奎县1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哈尔滨市香坊区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绥化市望奎县2例、绥化市北林区2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7例、伊春市大箐山县1例),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
绥化市、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封闭管理
鉴于望奎县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绥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12日起,主城区所有进出城口全部封闭,禁止车辆和人员通行;各乡镇、村屯进出机动车通道只保留1条应急道路,其余全部封闭。关闭火车站候车大厅和进站通道,禁止旅客进站上车;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车、通乡通村客运车辆全部停运。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自12日起也正式实行封城,所有小区、村屯封闭管理,并执行交通管制、生活管制。
伊春市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12日,据黑龙江省伊春市大箐山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通告,对朗乡镇加强严管严控,严控人员出入,非必要不得离开朗乡镇。药店严禁出售“退烧、止咳、抗病毒”三类药。13日起,伊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工作。
山西
1月12日0—24时,山西省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晋中市榆次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12日起,山西晋中严控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婚丧嫁娶等群体性集会。倡导市民减少参加聚会聚餐活动,减少外出。道路方面,将对所有入晋中的通道实行24小时管控,特别是对山西昔阳、和顺、左权3个与河北省接壤县的高速、国省道、县乡公路等全部设卡严查,对河北等中高风险区往返车辆,能劝返的全部劝返,特殊情况的做好体温检测、核酸检测等闭环管理。晋中市榆次区13日起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预计三天时间完成。
北京
1月12日0—24时,北京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北京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降为低风险地区
在北京今天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自13日起,调整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均在顺义区,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仁和镇河南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网约车暂停拼车业务
12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网约车出租车空间密闭狭小,运营期间司机与乘客相距较近,如防控防护不到位,极易引发新冠疫情传播。基于此,北京疾控中心制定《网约车出租车运营期间疫情防控管理规范》,并提到网约车出租车须扫健康宝登记上车,并暂停拼车业务。同时,交通部门出台“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行业7项防控措施,对于防疫不力的平台要实行熔断机制。具体要求措施
2
你关心的问题,专家如何回答?
专家权威解读
Q:
本轮疫情有哪些特征?
当前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
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
,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Q:
石家庄疫情的严重程度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石家庄疫情相比前几次聚集性疫情病例多,发展也比较快,目前已经采取各方面的措施,包括限制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和扩散途径;当地已经对全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各地针对12月15日以后从石家庄到外地的人群也做了大规模筛查、检测、排查工作。只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刻不容缓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相信疫情能够很快得到控制。
Q:
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延长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最近有些潜伏期长的病例出现,在隔离14天以后仍然查出病毒阳性,这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针对这一情况,多地采取了“14+7”的方式,并要求居家隔离也要做好严格的防护工作。
Q:
无症状感染者的疫情扩散风险有多大?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是传播效力和有症状的病人、患者比起来相当于1/4至1/3,但是仍然能够在传播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无症状感染者都要进行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要追踪,也要进行和确诊病例完全相同的医学观察管理。
3
春节临近,这个年是否安全?
今天起正式进入腊月,距离春节也越来越近。大家都十分关心目前的疫情是否会影响春节出行。
春节期间疫情会不会出现大规模反弹?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虽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加大,低温条件下需要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输入疫情的风险。
为了应对风险,国家已经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落实好这些措施就可以确保不发生、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
全国多地发布建议:倡导就地过年
近日,北京、上海、宁夏、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河北等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弹性休假,有条件的就地过年。全国多个省份也陆续发出通知,“双节”期间的集体团拜和大规模聚餐等活动一律取消,庙会、灯会等大型“年味”活动也停止举行。
福建省及浙江省的一些地区相继推出福利措施,鼓励人们就地过年,并做好保障措施。其中包括: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等等福利,切实让员工“就地”也能过个“踏实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