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谭炯到遵义市调研

据遵义市人民政府网消息:1月12日至13日,副省长谭炯到我市调研返乡农民工就业、养老服务业发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寒冬送温暖”行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刘承东,市政协副主席、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全程或分段参加调研。

谭炯深入桐梓县、绥阳县、道真自治县、正安县、务川自治县,实地调研了桐梓县流浪乞讨救助服务中心、贵州黔北康养园楚米分园项目,绥阳县汽车客运站返乡农民工服务点、枧坝镇敬老院,道真自治县玉溪镇敬老院、第六小学改扩建工程,正安县儿童福利院、遵义神曲乐器制造公司,务川自治县都濡街道东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上海援建扶贫车间等地,详细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谭炯强调,遵义各级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关心困难群众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谭炯要求,要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压实各级责任,组建工作专班,深入排查欠薪隐患,坚持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执法检查,加强清欠调度,多方安排筹措资金化解欠薪问题,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确保实现“两清零”目标。要抓紧抓细抓实“寒冬送温暖”行动,加大主动巡查和救助力度,完善救助体制机制,规范细化工作台账,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参与救助,进一步编密织牢流浪乞讨人员排查发现工作网络,确保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安全温暖过冬。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多种渠道精准收集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广泛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加大技能培训和政策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引导返乡创业,着力稳岗就业,并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确保农民工节前顺利返乡及节后有序返岗复工。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升特困人员供养工作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完善配套设施,加强人文关怀,切实保障好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同时,要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调动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调研中,谭炯还来到道真自治县困难群众郑加林、朱发帮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代表省委、省政府为他们送上慰问品,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早日走出困境。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焱,省民政厅厅长彭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潘荣,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县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遵义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