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作“四化” 筑起治超“高压网”

在英德市大站镇公路超限检测站,一辆货车缓缓驶入,当低速经过检测地磅时,检测站旁的显示屏上显示出车辆的车牌、总重、轴重等信息数据,货车顺利通过检测。

治超工作事关国家路产路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以来,英德根据省、清远市有关治超工作部署安排,以“依法严管、标本兼治、立足源头、长效治理”为总体目标,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全面推进治超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科技化。2020年,全市交通、公安、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出动人员3.7万人次,检查车辆90.35万辆次,查处超限超载1582辆次。

源头治理▶▷

推进治超工作常态化

英德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货运车辆源头管理,有效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行为,英德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了62家货运源头单位,接受社会监督。市治超办、交通、公安、住建、应急管理、属地政府等有关单位(部门)联合加强货运装载源头的日常巡查,并约谈、检查源头单位落实执行治超装载标准情况。

同时,英德市治超监控中心对全市多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2个超限检测站(点)进行远程监控,2个超限检测站点实行24小时工作制,全天候开展治超执法。

该负责人还表示,2020年以来,英德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加强路面联合执法、推进“一超四罚”等措施,对超限超载、非法改装车辆违法信息实行通报制度,追根溯源,加大监管力度,保持常规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的高压态势。2020年,市治超办向清新、清城、阳山、连州等县(区、市)交通运输部门通报208辆次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货运源头、车籍所在地、驾驶员所在地等信息。

另外,英德还加大治超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大力宣传治超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和危害后果,提高社会各界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认识;印制《致货运经营者和驾驶员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在全市各主干道、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等地方悬挂治超宣传横幅,向各货运源头单位、广大车主、驾驶员及群众宣传治超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织密治超“天网”

英德作为清远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辖区内建材、水泥等企业较多,运输经济发展较快,带动了全市经济发展。在高速发展的背后,治超工作成为交通安全整治中的重要一环。

为推动治超执法监管规范化,英德升级改造源头治超监控平台系统,并将全市重点货运源头企业治超称重检测系统前端设备数据接入市治超监控平台,由英德市交通运输局对货运源头单位放行未经称重或者超限超载车辆出厂(场)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启用大站、走马坪超限检测站点电子技术监控设备,由英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货车不按规定入站称重检测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查处。“源头治超监控平台系统实时监控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货车出厂区时的信息数据,一旦货车超重将自动报警并实时反馈到监控平台,执法人员将马上出动进行处理。”英德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说。

英德还探索新的治理模式,依托先进科学技术,统筹建设非现场执法系统。目前G240线、G240线、S347(新编G358)线等3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对途经的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实施治超非现场执法。

截至2020年12月29日,全市交通、公安、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出动人员近3.7万人次;出动执法车辆超1.1万辆次;检查车辆90.35万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货车1582辆次;卸载货物重量3万多吨;查处非法改装货车1328辆次,其中已处罚并恢复原状637辆次;查处违法货运源头企业34家次、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138人次;查处涉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车辆的企业3家,查扣车辆5辆。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陈咏怀

通讯员 曾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