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每年的仓山“两会”,是全区人民关注的政治大事。

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1月13日上午,福州市仓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金山剧院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蔡战胜、梁栋、阮锋、陈登峰、陈玉莲、张玉俤、赵旭宇、陈忠银。

大会现场

区政协主席陈峰、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常务副主任潘仰武,区领导周龙敏、李雄、黄炳新、许延华、魏辅彧、任巍、李亦仁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阮锋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1名,实到代表18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梁栋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一手抓产业提升,一手抓城建提质”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优二强三提升、城建提质、绿化仓山提质、干事创业提效、营商环境优化五大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区长梁栋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梁栋指出,仓山区“十四五”时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市委、市政府九大专项行动,铸造三张金质名片,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0%;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仓山区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坚持“优二强三”,着力壮大经济实力;

坚持改革创新,着力释放发展动能;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坚持共建共享,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务实担当,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会议还审查了《仓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受区政府委托,区发改局和区财政局以书面形式向本次全体会议报告了《关于福州市仓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福州市仓山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区政府、区政协、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领导及其他处级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区处级老领导等。出席区政协第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仓山区人大办公室

图片:重木、林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