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鹤岭镇中心校:只为雏凤一声清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志宇

最近,在2020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鹤岭镇中心校教师团队诵读的《我的南方和北方》喜获省三等奖。在湖南省“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鹤岭镇仙女中学青年教师沈巧《过零丁洋》荣获中学教师组省三等奖;在湖南省“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鹤岭镇鹤领风华学习团队青年教师刘婷荣获小学教师硬笔组三等奖,该团队还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优秀学习团队;在2020年湖南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活动中,鹤岭镇中心校青年教师组织的团队有11个团队获奖。

老师们都说,这些荣誉的获得,都得益于鹤岭镇中心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精筑暖巢为凤安

鹤岭镇中心校除了在管理的策略上注重服务意识外,在业务上也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关心、支持。

管理的过程中,鹤岭镇中心校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团队意识,积极开展一些需要群策群力、共同参与的教育教学活动,让青年教师在活动的过程中不光得到学校的“阳光”,还能得到同事、同伴的“阳光”,从而使他们个体的发展和整体的发展相适应。

近几年来,先后通过招聘、免费师范生分配到鹤岭镇任教的青年教师达到了90多人次。为了让这一批青年教师能在这里获得迅速成长,鹤岭镇中心校首先做好了帮助新教师热爱所选学校的工作。树立身边的青年党员教师典型,让青年教师实实在在感受到模范的存在。几年来,该中心校发现并树立起了本镇范围内的青年教师典型,如柴山学校的刘婷、南谷小学的唐锡斌、山界小学的费楚云等。今年,鹤领风华学习团队又精心挑选了柴山学校的刘婷担任团队的班长、南谷小学的杨露、柴山学校的彭赛、仙女中学的凌婧担任班干部。

同时,该中心校积极为新教师提供暖心的环境,解决青年教师的住宿以及一日三餐。鹤岭镇中心校因为有一部分学校的教师离家太远,只能住在学校里,中心校千万百计筹集资金几十万元,为长龙、司马等6所学校的教师宿舍安装了空调、配备了十分齐全的居家用品。

巧教雏凤学飞翔

近几年来,每年分配到鹤岭镇中心校工作的青年教师都有一二十个,多的一年达到了27个。为了使用人学校和青年教师双方都满意,镇中心校采取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双向选择”方式,分配青年教师到校。2017年,分配到鹤岭镇中心校27名教师,中心校从那时起就采取了双向选择的分配办法。鹤岭镇碑头富利学校是镇内离湘潭市最远的一所完小,这一年中心校分配给碑头学校新教师的名额是5名。会议开始前,中心校校长担心这所学校偏远,没有青年教师愿意去。出人意料的是,黄校长以一句“我们学校离长沙最近,我会像亲人一样安排好你的一日三餐。”一下子就吸引了5名教师。也就是这次会上,该镇长龙学校彭美玲一开始并没有选择长龙学校,长龙学校校长粟兵用情打动了彭美玲,并用家一样的温暖留住了她。

最近,彭美玲在她的《遇见鹤岭》日记中是这样写的:分配到长龙学校,我想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吧,像是月老早就绑了红线,意味着我的幸福从这里开始。

鹤岭镇中心校还积极为青年教师提供平台,让他们快速成长。近两年,鹤岭镇先后有长龙学校的彭美玲、司马学校的苏平、柴山学校的刘婷等一批年轻教师成为了雨湖区骨干教师,并在市区级赛课等教学活动中频频获奖。彭美玲在2020年还通过了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考试,成为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近几年来,鹤岭镇中心校还有意培养一批青年教师担任学校中层干部,如张龙志、姜锦洋、唐锡斌、费楚云等升任校长。同时,要求老校长与青年校长签订师徒协议,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全国优秀教师李景文与白冲学校姜锦洋就是去年下学期签订了师徒协议。 在生态圈活动中让青年教师挑大梁唱主角、展现自己的才华。王迎波、王怡娱、赵琪、陈小燕、杨宇洋、刘烨伟等一大批年轻教师通过展示吸引了城区学校校长的青睐,并先后调入到了城区学校。积极动员青年教师与市内优秀教师(名师)结对拜师,效果更加明显,近几年在区内各项教学比武中都有鹤岭镇中心校年青教师的身影,并屡获佳绩。

放凤展翅练硬功

鹤岭镇中心校积极支持配合支教干部办青年教师培训班,促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2018年区局人事股尹荣股长、楚丹校长倡议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办一个青年教师培训班,取名“四点课堂”,后来更名为“鹤领风华”学习团队,这个班一开班就吸引了全镇62名青年教师参加。由中心校行政人员黄松泉、朱颖分别担任班主任,聘请市区名师为老师们授课、讲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小部分人员集中培训的方式,下半年已经完全恢复为线下集中培训,目前这个学习团队有学员52人。

在2年多的培训中,授课内容丰富,有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心理健康知识,有基本素质和技能培训。城区名校名师王智平、石灵芝、楚丹、谭念君、教培中心周水清主任、湖南科技大学李炳煌教授纷纷到鹤岭镇来,亲自为鹤岭镇中心校为“鹤领风华”(四点课堂)的学员授课,通过这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让鹤岭镇年轻老师在不断成长,从而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善于钻研、敢于创新、乐于奉献,饱含农村教育情怀,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关爱的教师队伍,真正打造了鹤岭镇的教育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