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端起“旅游碗”吃上“风景饭”

大理至临沧铁路、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相继通车,拉近了临沧与外界的距离,为临沧发展乡村旅游带来机遇,在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进程中,临沧市大力发展旅游城市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半山酒店”新兴旅游产品业态,形成茶马健康游、田园乡村游、佤乡秘境游三大核心产品,促进临沧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

目前,临沧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全市102个乡村旅游示范和8个沿边小康旅游村建设。规划打造8大农业庄园集群、4个茶旅园区、12个田园综合体、33个农业特色庄园,建设18个旅游小镇、33个乡村博物馆、400个旅游庭院。在大临铁路、墨临高速通车之际,临沧市推出了以体验佤文化为重点的佤山风情自驾之旅,以体验临沧特有的边地民俗文化和中缅跨境异国风情为重点的边关秘境自驾之旅,以体验昔归、冰岛古茶文化为重点的冰岛昔归寻茶之旅,以体验悠久茶马古文化为重点的滇红茗茶寻根之旅,以康养、乡村旅游为重点的乡村休闲康体之旅等精品旅游路线。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揭开临沧乡村旅游发展大幕,让临沧真正端起“旅游碗”,吃上“风景饭”。

临翔区

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

因远观似五位老人侧坐闲谈而得名,集雄、险、奇、秀、幽为一体。景区内山川壮观、奇石林立、密林入海、流泉飞瀑、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天象奇景,可谓美不胜收。

南美拉祜古村

位于南美村南楞田自然村,以建设、恢复传统拉祜风格的木掌楼为载体,打造吃喝玩乐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体验度假村。

翁丁村

位于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这是目前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原生态佤族村。居民住房主要是以杆栏式建筑的茅草房为主。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

沧源佤族自治县 沧源崖画

沧源崖画产生于3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目前发现崖画11处,分布于沧源县的勐来乡、丁来乡和耿马县的芒光乡等地,一般均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崖上。

镇沅县

千家寨风景区

原始森林苍翠茂密,古木参天,青藤蔓绕,山花烂漫,雀鸣鸟啼。这里是有氧运动、科考、探险、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最佳之地。

哀牢梯田

哀牢山苦聪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开大田,坡陡开小田,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大者有数亩,小者簸箕大,星罗棋布,空中俯视颇为壮观。

景东县

无量山

坐落在景东县境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绵延数百里。无量山雄峻而秀丽,峰险谷深,峻峭挺拔,古木参天,遮天蔽日,百鸟争鸣,山花绽放。

黄草岭

为无量山自然保护区的边缘地带,山川地貌壮观、密林如海、流泉飞瀑。黄草岭村民居主要以石板房建筑为主,建筑别具一格,可谓世外桃源。

墨江县

北回归线标志园

位于墨江县城西部,是北回归线纪念性建筑。景区融天文、地理、园林艺术、民族文化和观赏旅游为一体,是体验天文科普奇观、旅游、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新平县

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是滇中地区原生态林保存最完好的森林公园之一。公园内植物资源丰富,天然景点星罗棋布,主要有高山草甸、悬崖幽谷栈道、敌军山、月亮湖、森林湖、杜鹃花海、原始森林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