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冬闲农不闲 种养不停歇

宁县 冬闲农不闲 种养不停歇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王勇、陈龙、赵亚静)隆冬时节,在宁县湘乐镇庞川村的温室蔬菜大棚里,各类蔬菜生长旺盛,村民巩玲霞正忙着摘辣椒。“我从2020年8月开始在这里干活,一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活儿轻松离家也近。”巩玲霞说。

湘乐镇庞川蔬菜日光温室基地依托川区自然资源优势,建成高标准设施瓜菜基地,推广“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周边80多名富余劳动力务工,年支出劳务费5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均入股分红34.4万元。同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发展设施瓜菜产业,户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

“务工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打芽、摘菜。一个月用工30多人,每天每人收入80元,从2020年8月到现在,一共给工人支付工资20万元。”蔬菜种植大户李海洋说。

马红涛是宁县焦村镇半个城村人,家里共有4口人,妻子患有残疾,两个孩子在上学,他就近在宁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并入股分红增加收入。马红涛说:“合作社办起来后,我就一直在这里务工,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已经干了3年了。”

宁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集宁州肉羊良种扩繁、肉羊养殖、技术培训、示范带动为一体的规模化、现代化肉羊繁育基地。通过“331+”肉羊养殖模式,带动周边6个村、500多农户从事肉羊养殖,并以土地流转、饲草订单种植、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

“依托宁县民兴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上目前养羊户达到26户、养猪户达到32户、养鸡户达到87户,通过这些养殖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半个城村党支部书记孙平说。

近年来,宁县大力扶持发展苹果、草畜、苗林、瓜菜、乡村旅游、电商、劳务等增收产业,实现了“业业有龙头企业、村村有合作社、户户有增收项目”,贫困群众增收持续稳定。2020年底,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4903元增加到2020年的1052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