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年“命案全破” 宁夏警方是如何做到的?

“这几年,我区发生的现行命案都能在较短时间内侦破,与我们坚持依法严打,持续推动平安宁夏建设深入分不开。”1月12日,宁夏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2017年至2020年连续4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

案犯归案。

该负责人介绍,宁夏公安机关通过多警种同步上案,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并深度应用基层基础工作,广泛发动群众,专群结合,重大案件实现快速反应、全区集结、周边省区协查布控,成功侦破了石嘴山市惠农区“10·14故意杀人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专案组凯旋。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公安机关不断深化公安机关改革,相继出台侦破命案和打击刑事犯罪合成作战等工作机制,以机制建设规范了命案侦破工作流程、明确了参战部门职责任务、提升了同步上案工作效率,推行“一长双责”、“一长四必”等负责制,实现了命案全破的最大效能,在全力侦破现行命案的同时,乘势而上,深度运用刑事科学技术、新技术新手段和公安大数据侦破了25起命案积案、抓获了28名命案逃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机制,形成综合治理合力,在命案易发场所及群体的着力管控下,有效防控“民转刑”命案,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和村风民风建设为命案发生减少了社会诱因,从源头防控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