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大考”后不松劲 “暖冬行动”“一对一”帮扶暖了人心

红网时刻 记者 石珊 通讯员 彭建武 张欢 衡阳 报道

“虽然脱贫了,但是你们还一直记挂着我们”“谢谢你们,冬天很冷心里却很温暖”……2020年12月15日以来,湖南省衡阳市脱贫攻坚“暖冬行动”的“暖风”吹拂着衡阳各地,所到之处温情满满,这抹“雪中送炭”的“暖阳”让贫困户在这个冬天不再“冷”。

衡阳市各地开展暖冬行动,石鼓区扶贫干部为贫困户送去过冬衣被。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衡阳市慎终如始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在全省率先开展脱贫攻坚“暖冬行动”,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严防返贫致贫,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分村挂账 每个村设立贫困监测员

截至2020年底,衡阳市实现了322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102570户32194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高成色完成了脱贫任务。

虽然衡阳市所有贫困人口已经脱贫,但是少数贫困户脱贫后仍存在不稳定性、抗风险能力弱的致贫风险。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国、省“大考”之后工作不松劲,确保每个贫困户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2020年12月15日,衡阳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暖冬行动”,并下发《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暖冬行动”》通知,全面排除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漏洞和隐患。

会议要求,全市结对帮扶责任人、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干部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收官决战的战斗状态,驻村工作队继续驻村,各级帮扶责任人和扶贫干部全部开展了新一轮全面走访。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重点摸排和精准帮扶的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困难群体和面上困难户,重点针对“年内因病住院治疗自费1万元以上户”“住房破旧透风漏雨”“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户”“缺少过冬被服户”“缺乏基本过年物资户”“年老、病残、体衰无人照顾户”等情况。

截至2021年1月5号,衡阳全市上下通过上门入户走访排查,全程记录,分村挂账等方式,共排查出各类问题4756个,并以户为单位建立了乡村两级明细台账。

衡阳市扶贫办主任陈辉芝介绍,本次排查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全过程挂账,确保不漏户、不漏人,特别是交通不便和海拔较高的边远山区。

同时,为了加强动态监控和整改,衡阳市对易致贫户和不稳定脱贫户实行动态监控,每个乡镇设立了一个贫困监测站,每个村设立了一个贫困监测员,做到及时监测、排查,防止返贫致贫。

因户施策 “一对一”重点帮扶

2020年12月25日,衡东县高湖镇政府、驻村工作队、新旺村村支两委相关工作人员为本村边缘易致贫户、重症精神病人谭林波送去了过冬衣物。

衡东县开展暖冬行动,为贫困户谭林波送去了过冬衣物。

在12月16日衡阳市“暖冬行动”通知下发后,衡东县迅速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对全县脱贫攻坚“暖冬”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责任,并制定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衡阳市扶贫办的统一安排部署,衡东县把“暖冬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抓手,采取超常规的举措,科学合理制定入户摸排时间表,做到入户摸排全覆盖,问题排查全覆盖。截至12月28日,共摸排出问题362个。

为真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及时化解,衡东县因人因户制定整改方案,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及时纳入了监测范围,并实施“一对一”重点帮扶,采取临时性救助、公益性岗位、低保调整等防贫举措,确保住房保障、医疗保障、饮水安全等问题在1月15日前全部整改销号。

值得一提的是,元旦期间,衡东县各单位还组织帮扶责任人按照“六个一”要求,入户开展 “暖心”慰问活动,花大力气帮一把,把真情送上门,把温情暖到心,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为全面消除致贫返贫风险,衡阳市进行全方位整改,确保不漏项、不滞后。针对摸排出的情况,衡阳市扶贫办向市财政局争取资金150万元,用于7个县市问题整改。各县市区也根据实际情况,争取几十万至一百万不等,确保资金保障到位。

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表示,结合脱贫攻坚“暖冬”行动的摸排问题,该县还拟对意外伤害住院自费部分超过10000元的73人、因病(含特殊门诊)自费超20000元的166人、重症精神病人903人进行救助。

环环相扣 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12月底,石鼓区角山镇旭东村在开展“暖冬行动”中摸底排查发现,贫困户何梅英家中缺少过冬物资。帮扶干部周颖飞立即上门为何梅英送上过冬厚棉被和过冬衣物,并细心地帮何梅英打扫房前房后的卫生。

帮扶干部周颖飞上门为何梅英搞卫生。

除了帮助困难家庭修缮房屋、送去粮油被服和慰问金等,对于年老、病残、体弱等无人照顾的特殊困难群体,衡阳市还发动扶贫干部、邻俚亲戚、社会爱心人士等,帮助贫困群众清洁家庭卫生、洗头洗澡换衣、更换棉被床单,让困难群众真正感恩党情、沐浴党恩,打通帮扶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衡阳市用一环扣一环的工作任务压实责任,持续保持全市脱贫攻坚适度的工作压力,在上半年先后开展进一步强化“三落实”、脱贫质量“回头看”的基础上,下半年实施脱贫攻坚“一口清”工作法,并出台《关于确保“零”问题迎接考核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最后胜利的指导意见》,持续摸排问题,狠抓问题整改。

为有效护航脱贫攻坚,衡阳市纪委监委推行“三个四”工作法,组织全市1136名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四看”访“贫情”“四问”查“作风”“四查”督“帮扶”方式,开展“三进行动”。

同时,衡阳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以战 时状态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回三看三落实”工作的通知》,深化“五联五促”、推动“六抓六查”,进一步压实全市扶贫干部责任,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后盾单位及结对帮扶责任人作用。

衡阳市扶贫办主任陈辉芝介绍,用这样的“暖冬行动”堵住漏洞,就能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

记者认为,衡阳市脱贫攻坚“暖冬行动”正是衡阳市贯彻落实湖南省“知党恩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的升华,也展示了衡阳市委、市政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责任和担当,让困难群众在寒冬中因党和政府的关爱关怀而暖意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