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检修进行时丨阿拉善局开展配网带电检测

近年来国内对主网设备开展了以带电检测为重要技术手段的状态检修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善电业局(简称“阿拉善局”)在变电设备的带电检测经验上,积极探索并推动配电网的带电检测工作,配网带电检测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己成为进一步提升配网状态检修水平、保障配网供电安全、提升精益化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阿拉善局配电网具有区域分布广、设备种类多、直接面向用户、管理难度大等特点,配网设备突发故障很有可能导致停电事故,直接妨碍用户用电需求,造成不良影响。配网带电检测在设备正常运行状态下开展设备检测,不需停电,测试灵活、方便,设备检测可以按照其预定周期进行,可以有效降低因停电给用户带来的经济损失,最大程度上节约用户的停电成本,解除部分高要求用电单位一直无法停电的后顾之忧,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服务质量。
2020年11月,阿拉善局针对所辖主要配网线路,通过与外委单位共同合作的方式,完成了一次的大范围的配网带电检测,此次覆盖设备的类型包含柱上断路器、柱上变压器、箱式变压器、分支箱以及户外电缆终端。本次检测发现各类发热缺陷及局部放电缺陷百余处,针对发现的危急、严重缺陷及时进行了消除,并经过班组的现场评估,此次测试发现的缺陷准确率在98%以上,达到了当初的预期效果。
此次检测,除了采用传统红外热成像技术检测发热缺陷外,还首次引入了目前行业最前沿的超声波成像技术来完成对设备局部放电缺陷的精确诊断与定位,为后续的电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时,利用此次检测,也完成了配网主要设备的运行状态收集,为后续配电线路(设备)状态评价及定级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通过带电检测技术对缺陷及时发现及处理,进一步提高了阿拉善局配电线路健康水平,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作者:师明礼
编辑:于彤彤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