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宜”之城呼唤精细化管理

巴彦浩特新华街三道桥中心市场是“老巴音”们心中割舍不了的情结,家住健康花园小区的张女士每天早上都要到这里买菜,她说:“以前市场环境很差,灯光暗、走道脏,买完菜就想赶紧走。现在的菜场敞亮、干净,买菜时心情都不一样了。”
图片
宽敞明亮的三道桥中心市场
市场发生的喜人变化得益于城管部门的精细化管理,记者了解到,为给群众和商户营造更加整洁的环境,阿左旗城管部门将市场内的垃圾堆放点作为日常整治重点,和街道社区紧密配合,启动“城管+街道社区+环卫”工作模式,划分社区责任片区形成网格化管理,发挥由社区主任、环卫工人、志愿者组成城管义务监督员队伍的监督力量,延伸城管工作触角,及时发现、处理辖区内各类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将问题解决在源头。
图片
图片
城管部门日常整治
近年来,我盟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城镇建设,巴彦浩特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相比之下,城市管理则显粗放、滞后,城市管理乱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城区部分路段逢雨必涝,从城市主干道到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户外张贴小广告等现象随处可见,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甚至造成安全隐患,还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这些表明,当前的城市管理与“三宜”之城的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城镇化日益推进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成为一道现实课题。
图片
城市管理乱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巴彦浩特居民刘国忠表示,管理是手段,服务是目的,城市管理最终指向服务群众。管理者要学会倾听,以百姓需要为出发点,下足“绣花”功夫,在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还可尝试采取基层群众自治、多方合力的方式,使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成为有益补充。只有管理细化,城市才会更美好。
丨来源:阿拉善日报
丨记者:杨慧
丨编辑:王萍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