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找日报君!阳江日报开设“记者帮办”栏目

有困难?找记者!

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便

去机关办事不知道具体流程、

生活困难需要救助、出门不便亟待解决

……

当您遇到这些难事,需要提供帮助时

给日报君打个电话

我们将竭力为您帮忙办理

为您提供些许便利

即日起

我们增设“记者帮办”栏目

打造“有事找日报”的平台

提升服务市民功能

怎么联系我们?

13380860001

13380860002

18819885666

或者在阳江日报微信后台留言

遇到难事别着急 日报记者来帮你!

今天推出首期“记者帮办”栏目

就市民群众遇到的四个热点问题

记者向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咨询

邀请作答

问:阳西自来水用户不能通过微信缴费?

企业回应:在对接开通,预计春节后可用

阳西县居民王先生反映,阳西县有两家自来水公司,阳西源河自来水公司和阳西扬帆自来水公司。现阳西源河自来水公司用户能通过微信缴交水费,而阳西扬帆自来水公司比阳西源河自来水公司早成立30年之久,但其用水户不能通过微信缴交水费,有所不便。

对此,阳西县扬帆水厂回应表示,其公司开设有银行代收业务,用水户可到阳西县农村信用社(总社或分办点)办理委托代收费。另外,用水户也可以用手机下载应用软件“翼支付”(电信)缴费。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也在对接开通微信收费功能,预计春节后可投入使用。

问:如何报考普通话水平测试?

市教育局回应:每年安排两次测试

市民杨女士表示,自己想报考阳江市普通话水平测试,现咨询一年有多少次报考机会,每人一年可以报考多少次,以及2021年的具体报考时间。

问: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合理吗?

部门回应:已办理确权手续

居住阳江市区新江南路某小区的张先生反映,其所在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现物业公司禁止未购买地下停车位的业主进入地下停车场,并擅自出售人防停车位,认为不合理。

对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宣传法制科回复称,小区开发商表示,上述小区地下停车位分为开发商产权车位和人防车位,小区二期地下停车位于2019年办理确权手续。根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规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对于人防车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五条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因此,小区开发商可根据经营需要对其车位进行处置并进行管理。开发商表示,目前小区在集中交付装修期间可临时停放于地下车库,或免费停放于周边商业街露天车位,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车位的使用方式。

问:外地未满一岁宝宝可享受本地居民医保吗?

部门回应:可随母亲享受医保待遇或办理中途参保

市民倪女士反映,他们一家三口均是湖北省户籍人员,居住在阳东区广雅路一带,她与丈夫皆持有《广东省居住证》,咨询应如何为2020年3月出生的宝宝参加阳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办理《广东省居住证》。

记者从阳东区医疗保障局获悉,根据阳江市医疗保障局、阳江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阳医保通〔2019〕30号),持我市居住证的人员可在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根据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规定,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一年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如母亲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可随母亲享受医保待遇;如新生儿母亲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则新生儿必须在出生后一年内办理参保手续,其参保前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才可给予报销。

持居住证群众为出生未满一年的新生儿办理城乡居民医保中途参保,需携带居住证、监护人在本市内个人结算户存折、监护人身份证、1张一寸免冠白底彩照等资料原件和一份复印件,到阳东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局6号窗口办理中途参保。

若要给宝宝办理《广东省居住证》,市公安局阳东分局回复称,按照户政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申办居住证,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携带以下材料到居住地所管辖派出所户政窗口申请办理,也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申办。

需提供材料:1、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材料;2、本人居住证相片回执;3、居住地址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