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永州:聚力粮食安全 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黄建平 艾华国 王中海

临近岁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永州市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让粮食安全底盘更加坚实。

冷水滩区伊塘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周建国摄

增产量。冷水滩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龙井村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水泥浇筑作业。涵渠延伸,机耕道扩展,农机下田设施、桥、涵布置合理方便……盛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长意介绍,合作社承包了3000多亩农田,这几年水稻亩产在900公斤左右,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农田内的路渠桥涵进一步得到完善,农机下田更方便、水肥更及时,产量肯定大幅往上涨。

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冷水滩区早筹划、抓实施、强管理,统筹部署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彰显了高标准农田战线的使命与担当。

冷水滩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段华山说:“冷水滩区实施3.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选择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向土地集中流转的区域倾斜,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6.5%。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田成方,渠相连,路成网,水高效’的目标,为粮食稳产高产创造了条件。”

提质量。在蓝山县高标准农田所城镇项目区,工作人员正在农田抛洒紫云英、苜蓿等绿肥种子。远处的旱地里,一片油菜长势正绿。在土壤酸化田地里,作业人员往农田里抛洒生石灰、土壤调理剂改良土壤。团沅村村民邱兴华挑着猪粪便,边走边说:“如今党的政策真是好,我往自家田里倒有机肥,政府还给我发钱,每担30块。”

高标准农田里的绿肥花开正艳。何庭军摄

粮食“质”要安全,耕地必须健康。蓝山县以健康的耕地质量保障,为粮食安全系上“保险带”。

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盘仁文介绍:“耕地像人一样,久了也会生病,需要定期进行‘体检’。蓝山县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重点落实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保水保肥、控污修复措施,扎实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田绿肥亩鲜草还田量可达1500公斤以上,减少化肥施用量10%以上,耕地地力持续提升。今年已实施的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等级比‘十二五’末提升了0.8398个等级,粮食平均增产5%以上。

蓝山县所城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陈志刚摄

用科技。走进祁阳茅竹镇肖家村德辉农业高标准化智慧农业种植基地,只见一根根白柱子矗立在田间。基地负责人介绍:“这些白柱子是水肥传感器,土壤缺不缺水、少不少肥,我不用到地里、看下手机就知道了。”

无人机在喷洒农药作业。何庭军摄

在茅竹镇富联村的千亩双季稻示范基地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施工人员正在灌渠安装水量计量设施,在这片智慧农业的高标准农田里,智能灌溉系统、无人驾驶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田间气象站等“硬核装备”令人赞叹。种粮大户柏宾、柏鑫兄弟俩,今年全程体会了一把田间高科技:育秧时节,用调试好的恒温育秧设备,半天能装3000多个秧盘,谷种发芽率在92%以上。插秧时,两台丰疆智能无人驾驶高速插秧机,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实现全程自动化,标准直线插秧,插出来的秧苗比人工驾驶的株距行距都要整齐。施肥季节,一架小型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穿梭飞翔,喷出的浓浓药雾,均匀地洒在田野上,两天时间,1000多亩的示范区稻田病虫害防治任务就完成了。

祁阳县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苏伟摄

超级稻亩产1000 公斤频现,不仅得益于良种良法的推广应用,更离不开高标准农田内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和植保无人机、机械化耕种、智能化灌溉设施等现代农业科技的助力。

高效节水智能灌溉系统作业(何庭军摄)

“现代农业科技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农田里碰撞,粮食生产更有‘科技范儿’,农民种地更轻松。”祁阳县耕地质量局局长唐湘文深有感触。

促增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了哪些变化?道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农垦股负责人刘进表示,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土地逐渐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生产向机械化集中,管理向专业化集中,经营向市场化集中,抗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

道县高标准农田2020年度项目施工中。曾盼摄

事实正是如此,一大批新农人、新农企走进农村、走进田地,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耕耘着粮安天下的希望。

截至目前,道县发展粮食种植大户3368户,已有26.6万亩的耕地流转给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不仅提高了粮食产量,还增加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的收入。据悉,道县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2020年粮食亩产提高100公斤,全年增产1.7亿斤,带动农民增收2.21亿元。

道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何庭军摄

从“零散”到“聚合”,从优势区域布局,到经营模式创新,道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生产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抗逆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推动了农村土地经营逐渐向集约化发展方向迈进,切实有效夯实了粮食生产根基,把粮食安全的重任越扛越牢,让“金扁担”越挑越稳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