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国家集采冠脉支架落地云南,更多群众得实惠!

1月13日,来自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的周东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脏内科顺利完成冠脉支架的植入手术,成为国家集采冠脉支架落地云南以来最早受益的患者之一。

1月13日,周东在手术前因为紧张出汗,妻子施涛为他擦汗。

1月13日,手术结束后,医生把周东推出手术室,并叮嘱注意事项。

今年48岁的周东在家乡做建材生意。两年前开始,他不时会觉得胸闷,但他没有在意。十几天前,他胸闷疼痛的频率变高,程度也严重起来。经过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检查,周东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需要做支架介入治疗。

1月13日,周东(中)在手术前和医生交流。

1月13日,医生在为周东做冠脉支架的植入手术。

听到医生的诊断,周东和妻子施涛一度很紧张,因为六七年前,周东的母亲做过心脏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花费了五万多元,给家里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

1月13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脏内科二病区主任喻卓(中)为周东的妻子施涛介绍周东病情。

然而,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已经正式落地北京、云南等地,均价从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大大减轻了冠心病患者的费用负担。

1月13日,手术中仪器显示出周东冠状动脉狭窄位置。

1月13日,周东准备接受冠脉支架的植入手术。因为是局部麻醉,周东躺在手术台上意识清醒。

手术顺利完成,再观察几天,周东就可以出院了,他准备带着妻子回家和家人团聚,好好过个春节。

1月13日,周东手术结束后回到病房,医生示范并叮嘱他多做手臂运动。

1月13日,手术结束后,周东的妻子施涛握住医生喻卓的手表示感谢。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金梅介绍,云南有47家医疗机构参加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共采购10个中选产品的冠脉支架2.1万余个,占医疗机构意向采购总量的84.8%,预计可节约采购资金2.7亿元。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心脏内科二病区主任喻卓说,此次集采冠脉支架“降价不降质”,而且患者做完手术后需服用的药品价格也大幅下降。

统筹:费茂华

记者:陈欣波、林碧锋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