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曾希望“再站一班岗”

“雄哥还说等病情稳定了,想回新疆再支教一年半,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惠州市博罗中等专业学校总务处主任胡育灵口中的“雄哥”,是该校参加“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广东省第二批援疆支教任务的教师李建雄。
2021年1月6日,惠州援疆教师李建雄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援疆支教期间,他为当地师生带去了书法教育的新理念和教学方式,受到当地师生的欢迎和认可。治疗期间,李建雄曾表示,待病情稳定后要回去完成支教任务,并争取留下来,再支教一年半。这位年仅47岁的优秀教师从教20多年,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岁月献给了教育事业。
南方日报记者 谢志清 通讯员 林兴锐
支教期间开创“15分钟”教学法
2020年4月,来自广东省惠州市博罗中等专业学校的李建雄积极响应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他与另外58名广东援疆教师飞跃万里,来到伽师县第二中学,开始了自己的援疆生涯。
每当和身边的同事朋友谈起援疆的选择,李建雄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援疆支教一直是我的梦想,能有机会来到伽师传承书法这门国粹文化,我一定尽心尽力做好。”
身为美术老师,李建雄老师在伽师县第二中学,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文化润疆”号召,深入开展书法教育活动,一笔一划教授汉字结构和书写笔画顺序,不厌其烦地矫正学生的握笔姿势,传授临摹字帖要领。他一笔一划写下的硬笔字,让这群刚接触书法的孩子的眼睛有了新的光芒,也点燃了他们对书法的兴趣。
因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书法曾一度在伽师县第二中学属于“边缘学科”,学生们基础薄弱,汉字书写水平较差。李建雄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实地调研,在以往书法课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每天15分钟”的练习方法,通过碎片化练习,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培养他们对书法的兴趣。
李建雄从基本功抓起,亲自书写以古代诗词为主要内容的仿写模板,利用下午自习课15分钟时间逐班指导七、八年级学生的书写。在李建雄的努力下,学生们的书写进步很快,书法课也成为伽师二中的特色校本课程。
2020年6月底,李建雄成功策划并举办了伽师二中硬笔书法作品展,让全校师生看到书法教育成果,并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佛山市图书馆主办的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和展览活动,让伽师学子开阔了眼界,坚定学好书法的决心。
李建雄还主动把书法教学经验传授给本地教师,在短短的一星期内,李老师就动员伽师二中的老师参与对学生书法作品的评比活动。“我一个人去做,力量是单薄的。如果能组织所有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做,那将更有意义。”李建雄曾对身边的同事这样说。他还以课堂教学为示范,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素质。在他的带动下,伽师县第二中学书法、美术教研组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
患病后仍不愿离开讲台
就在李建雄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时,病魔却无情袭来。2020年11月,李建雄感到腹部疼痛难忍,经治疗后他又返回学校继续上课。不过,他时常在上课途中疼得脸色发白,大口喘气。伽师县第二中学校长李桂钊得知这一情况后,希望李建雄尽快返粤检查治疗。他才办理请假手续,随后被确诊为肝癌晚期。
李建雄的病情牵动了大家的心。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伽师二中教师、佛山援疆工作队和博罗中等专业学校积极发动捐款,为他筹集超10.4万元治病善款。博罗中等专业学校还安排专人陪同李建雄就诊,并送去慰问金。遗憾的是,一个月后,李建雄因病情过重,抢救无效去世。
伽师县第二中学校长李桂钊表示,李建雄老师热爱生活,以书法、美术课程为依托,满腔热情手把手地教育学生。他的行动成为二中援疆老师们的一面旗帜,以满腔热忱去打造书法文化润疆的闪亮品牌,他是二中的骄傲,更是广东援疆人的骄傲。今后伽师二中的教师团队将继续秉承李建雄的遗志,以“文化润疆”为核心指导理念,继续完善书法特色课程教学,培养更多优秀的伽师学子,把祖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在南疆大地发扬光大。
近日,伽师县政府官网也刊发了李建雄的事迹。该文称,李建雄是广大广东援疆教师的缩影,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了祖国边疆的建设,为了新疆的稳定和长治久安,舍小家,顾大家,大爱无疆,无私奉献,为援疆事业作出贡献。目前,伽师县委、县政府已追授李建雄同志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李建雄去世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第二中学、广东省惠州市博罗中等专业学校师生,粤疆两地教育系统表达深切悼念。1月8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惠州市教育局、博罗县教育局、广东省援疆支教团等单位及学校的相关负责人来到惠州李建雄父母家,向李建雄的父母和女儿表达了慰问之情,并送上了慰问金。
从教27年把青春献给教育
短短数月的援疆支教生涯只是李建雄从教27年的一个缩影。自1994年毕业后站上讲台,李建雄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热爱的教育事业。他热爱学生,兢兢业业,受到师生的尊敬和喜爱。2020年,因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李建雄获评为博罗县“优秀教师”。同一年,他还获评了“优秀援疆教师”称号。
博罗县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钟勇进告诉记者,李建雄是一名党员教师,他总是身先垂范,挑起最重最难的担子。
2009年,由于原来的学校合并到博罗县中等专业学校,他也加入了新的大家庭,并在这里继续坚持着自己的一项爱好——当班主任。有人问过李建雄,为何20多年坚持做班主任?他说是因为喜欢、习惯了,不当班主任反而不习惯。
2019年,博罗县中等专业学校开始招收高考美术班学生,李建雄主动挑起了这个班班主任的担子。这是学校首届美术高考班,不仅学校寄予厚望,学生自己也期待3年后在这里考取更好的学校。为此,李建雄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美术高考班首批共有42名学生,他们刚进到学校时,专业基础比较薄弱。为了帮他们练好基本功,李建雄主动利用休息时间,为他们辅导专业课。“当时他基本天天下午下课后都给学生开课,晚修每晚都到。”博罗县中等专业学校德育处主任叶茂华表示。
援疆前,为了给这个班找个靠谱的新班主任,李建雄特意找校领导申请,将徐丽欢老师从其他班“挖”了过来。回忆起曾经一起教美术班时的情景,徐丽欢有些哽咽。她说:“雄哥是对学生很上心的一个人,我之前给美术班上色彩专业课,对这个班的孩子也比较了解熟悉,所以他坚持让我来带班。”
一开始,徐丽欢还为要不要接这个班主任犹豫,毕竟高考班压力比较大,家长的期待也比较高。李建雄主动做思想工作给徐丽欢信心,鼓励她从带高考班的收获成长和价值。后来徐丽欢放下了心理包袱,顺利接手了这个班。得知李建雄去世后,美术高考班里好几个学生哭了,还有家长主动打电话给徐丽欢,希望送别李老师。
师生眼里会聊天的“雄哥”
在博罗县中等专业学校,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喜欢叫李建雄“雄哥”。“课后雄哥经常和我们谈心聊天,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要认真读书。”2016级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孙琳还记得李建雄的谆谆教诲,以及他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日子。
当时,李建雄负责服装设计专业的素描课。孙琳说,这门专业课难度不小,平时上课还是两节课合并的大课,由于课时较长,大家学起来都不轻松。李建雄总是会在中途抽出些时间,让大家休息放松,顺便拉拉家常,谈谈心,有时还会讲些笑话逗大家开心。
当了20多年班主任,李建雄和很多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去世后,有学生自发回来送别。叶茂华告诉记者,之前很多学生不知道他走了,直到有些同学看到抖音和微信才知道。就在1月13日,他还接了七、八个学生发来短信,询问李建雄老师的消息。
在同事眼里,李建雄像大哥一样。胡育灵毕业来到博罗中等专业学校任教,和李建雄同在一个科组。他告诉记者,李建雄经常指点和帮助像他一样的年轻老师。在教美术高考班期间,徐丽欢也经常得到李建雄的指导。她说,雄哥专业能力很强,教学经验丰富,他在课上发现学生某方面不足时,会主动跟我分享分析,告诉我如何在教学中进行有针对性指导。
在同事们看来,李建雄不仅教学能力过硬,而且还有一套自己跟学生打交道的方法——聊天。支教初期,由于当地孩子习惯讲普遍用带方言的普通话,李建雄也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为此,他经常在课后和当地的孩子们聊天,并根据学生的情况,在书法课教学中从笔画等基础内容教起。
支教援疆的日子里,李建雄时常通过视频电话和同事朋友们分享工作生活的点滴。在治病时,李建雄就曾对胡育灵吐露,等病情稳定后,他要回新疆完成支教任务,并希望能再支教一年半,“再站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