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发展重任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珠海市香洲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召开。香洲区委书记颜洪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十三五”香洲区发展成果,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珠海实现城市格局大提升的关键时期。作为珠海主城区,香洲要切实扛起发展重任,发挥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起点上,香洲区将加快脚步,向建设“融通港澳、联通八方”的湾区极点门户,“以创兴产、以产促城”的产创融合高地,“国际品质、美丽智慧”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区的目标迈进。

●南方日报记者 蒋欣陈

格局

打造“融通港澳、联通八方”的湾区极点门户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洲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具有毗邻港澳、位于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按照部署,“十四五”期间,香洲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内对外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占得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找准定位,奋力打造“融通港澳、联通八方”的湾区极点门户。

双循环中,国内大循环是主体。未来五年,香洲将以扩大内需为抓手,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积极推进信息、休闲旅游、教育文体、养老健康等领域消费。持续推进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以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香洲将积极融入国际大循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借鉴港澳经验,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着力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规则体系,培育开放新优势。

位居港珠澳大桥桥头、作为全国唯一与港澳陆桥相连的城区,香洲将充分利用大桥效应,借助香港在全球开放格局中的特殊地位,深化贸易、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合作。同时积极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强化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全要素协同。

站在新起点上,香洲将以更大魄力推进改革开放,这既是香洲作为特区发源地的初心使命,也是打造湾区极点门户的必经之路。

具体措施上,香洲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产业空间供给机制,推行联合购地、产业用房集中建设、租让结合等集约利用土地模式,建立项目落户和供地遴选机制,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健全失信惩戒机制。

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引进更多高端外资项目。

驱动

构筑“以创兴产、以产促城”的产创融合高地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排在五大发展理念首位,反映了创新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意义。

颜洪指出,未来五年,香洲将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科技回归都市”和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机遇,发挥主城区综合优势,力争使香洲成为创新资源从珠江东岸向西岸拓展布局的优先选择,打造“以创兴产、以产促城”的产创融合高地。

具体来看,香洲将从创新主体、创新平台、产学研融合、人才政策四个方面入手。包括培育一批具有科技创新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鼓励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完善“创新券”补助政策,支持企业向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技术和服务,落实“珠海英才计划”和“香山人计划”等。

以创兴产,以产促城。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将为香洲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根据全会报告,香洲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在具体产业体系和产业空间布局上,香洲将延续“1+2+1”都市产业生态体系及“一园一镇一廊一带”产业空间格局两条主线,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其中,数字经济作为“1+2+1”体系中的引领产业,一直在香洲前瞻部署的计划之中。“十四五”期间,香洲将依托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腾讯云启创新中心等平台,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业态,将香洲打造为数字经济的场景培育地、产业集聚地。

高端智造和高端服务作为香洲两大支柱产业,在此次全会中也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围绕龙头企业强链补链延链,香洲将做强做优智能家居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高端打印设备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多个新兴产业发展,形成“1+3+N”产业集群。

香洲现拥有超过110栋商务楼宇,集聚了数千家现代服务业企业。未来,香洲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商贸、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打造“财富香洲”品牌,推进信息服务、供应链、专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延伸,打造辐射珠江口西岸的服务业集聚基地。

保障

建设“国际品质、美丽智慧”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区

过去40年,珠海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路子,将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建设成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作为中心城区,香洲可以说是珠海的“门面担当”,也是外来者观察珠海的第一窗口,在城市品质上更是精益求精。

未来五年,香洲将在既有的基础上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打造“国际品质、美丽智慧”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区。

用绣花的功夫进行城市管理。香洲将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综合城市功能优化提升。包括全力配合珠海“六横十纵”线路网建设,高标准推进道路、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智慧路灯“多杆合一”改造,加快打造城市阳台、城市绿道等城市景观,推进旧村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旧工业区连片改造等工作。

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香洲将高标准建设一批重点文化场馆,依托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培育游戏、动漫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情侣路浪漫风情海岸带、港珠澳大桥等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游乐目的地。

进一步擦亮生态宜居的城市名片。香洲提出,着力推进前山河流域水环境二期综合治理,逐步推进凤凰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加强土壤污染、白色污染和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打造生态治理的“香洲样板”。

要让居民留在香洲、乐在香洲,还要办好利民惠民的民生实事。对此,香洲将加大中小学校改扩建和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南湾教育振兴计划”和“民办教育提升计划”。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住房保障制度,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等。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香洲将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为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观察眼

破解“地荒”之困

主城区如何让旧地“活”起来

作为珠海主城区和特区发源地,香洲无疑是珠海土地开发强度最高的城区,也是率先遇到资源和环境约束的城区。对于香洲而言,“地荒”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城市发展空间不足,周边地区技术、人才竞争压力大,盘活存量成为香洲区的唯一选择,一批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的“载体再造”项目势在必行。

在香洲区委九届十六次全会上,香洲区审议通过了《中共珠海市香洲区委关于加快推进“一园一镇一廊一带”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讨论稿)》。会上,香洲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绩、研究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后,将“推进‘一园一镇一廊一带’建设”单独列出讨论,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所谓“一园一镇一廊一带”,即南屏科技工业园、三溪科创小镇、前山—南屏创新产业走廊、情侣路现代服务业产业带。此概念于2018年明确提出,目前这四个片区仍是香洲区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主战场。

这其中,南屏坐落于香洲区西南部,是连接珠海主城区与西区的核心枢纽,南屏科技工业园则是珠海重要经济增长点,拥有格力电器、纳思达等明星企业。香洲推动南屏由“园”向“城”转变,加快园区扩容提质,可以说是巩固传统优势,进一步提升高端智造等支柱产业能级量级的有效一招。

三溪科创小镇处于新香洲北部由南溪、沥溪、福溪三村所组成的“倒三角”地带,是香洲唯一一块可连片开发的土地。香洲在此前瞻性地布局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并委以香洲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任。

南屏科技工业园与三溪科创小镇一南一北,可串联起前山—南屏创新产业走廊,打造一个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创新孵化链条。

围绕情侣路和九洲大道两条主线,此片区内商业楼宇、城市综合体林立,也是香洲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级。从产业结构上看,近年来香洲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更加突出,三类产业比重由2016年的0.1:40.7:59.2调整为2019年的0.0:38.2:61.8,情侣路沿线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功不可没。

香洲的产业布局为何集中在这四个区域?一是与现已形成的产业集聚情况有关,二是由四个片区的区域位置决定。此前,香洲区委书记颜洪曾在珠海本地媒体上发表文章,讨论创新与区域的关系。他表示,香洲提出的“一园一镇一廊一带”产业布局中,“一园一镇一廊”都位于城区边缘,土地空间相对充足、外来人员集聚、年轻人活跃,是布局创新产业的理想地带。

旧地盘活,并不仅限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更是一个地区在产业规划与功能定位上不断明晰的过程。

纵观香洲在“一园一镇一廊一带”布局上的建设项目,多为产业升级、提质扩容、交通建设、产城融合四类。为了提升区域创新的“浓度”,产业升级是其中的重头戏。

从这一角度看,土地资源的制约在倒逼产业结构升级,可谓危中有机。这不仅是政府主导的行为,也是市场的规律,土地成本的上升促使部分企业选择离开,留下的是高附加值、高利润、高增长率的企业。伴随着香洲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意识地引导与布局,未来将会有更多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此集聚。在主城区产业新动能尚且不足的情况下,这也是香洲区迫切希望走上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