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诈骗案牵出21起案件,涉案金额1853万元

1月13日,吉林省延边州森林公安局联合白河森林公安局召开了9.01张某惠系列合同诈骗案返还大会,将追缴的涉案资金50.65万元全部返还给受害群众。受害群众在领取失而复得的钱财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民警连声道谢:“真心感谢人民警察,为你们点赞!”
图片
原来,2020年9月,白河森林公安局接到被害人贺某报案,称其被张某、程某以签订生石灰合同的名义诈骗人民币115万元。接警后,延边森林公安局立即指派经侦支队与白河森林公安局成立9.01专案组合力侦破此案。
此案涉案人数多,居住地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加快侦查进度,专案组统一调度,在获取固定大量证据后,锁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惠。张某惠曾因合同诈骗罪被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从来不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任何登记,调查其行踪十分困难。为此,专案组民警全体出动,对张某惠最近一个月曾出现过的地点进行全面摸排蹲守,经过连续4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在长春市某小区发现张某惠的落脚点。该小区外来流动人口众多,办案民警经过三天两夜的跟踪蹲守,终于将张某惠抓捕归案。
张某惠在讯问过程中拒不交代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给办案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办案民警坚持用证据说话、用法律说话,最后张某惠承认其作案16起的犯罪事实。
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凭着办案多年的敏锐度和观察力,发现此案还涉及他人虚开骗税非法犯罪等行为,又连续破案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截至目前,9.01专案组共破案37起,涉案金额1853万元,冻结资金865万元。
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