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外50℃温差,在外奔波的法院人,送你一朵小红花!

一出门睫毛和眼眉都上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估计东北的小伙伴儿都深有感触。大多数人已经开启了“猫冬”模式,偶尔走在街上的人就像是装在套子里的人,全副武装的只留眼睛在外面看路。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有一些人,他们奔波在外,对于50度的室内外温差习以为常,因为他们是法院人。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寒潮再一次袭来。鸡西两级法院干警没有停歇,继续奔走在司法审判第一线。

日常送达,不顾温度,只为“签收”

看密山市法院冰雪中的送达

密山市,位于黑龙江省东部,黑土地上铺着厚厚的白雪。寒风刮起的雪,飞上了密山市法官助理张春玉的脸上,生疼。张春玉的手机上显示户外温度为零下29.5℃。

“又是铁将军把门。”在一工厂大门前,门上挂着锁,烘干塔在院内寂静地矗立着,显得空气更加清冷。张春玉围着房屋查看一圈后,发现没有人,搓了搓双手,放在嘴边哈着气温暖着。他很懊恼,对同来的书记员于闻峰说,和原告联系一下,能不能帮助找一找被告,好把起诉状送达。

当法律文书送达工作遇上了找不到人的情况,又适逢年度最低气温天气,挑战指数不言而喻。

按照原告提供的新的电话号码,张春玉联系上了被告。被告表示第二天到法院签收法律文书。

“好歹算联系上了被告,送达成功!我们去下一站。”第二站是春光村,受送达人正陪着爱人在外地看病。第三站是新河村,受送达人经营鱼池,而该地鱼池较多。张春玉在村子里遇人就打听,终于找到了第三名受送达人。

即便温度再低,风雪再大,密山法官也一直在路上,只为将法律文书送达到当事人处,保障当事人及时行使诉讼权利。

“被告张某出现了,我们现在去找。”鸡西中院法官洪明叫上书记员出发去送达。

被告张某是洪明审理的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因被告住所不固定,洪明始终联系不上被告,案件进度不得不停滞下来。“审限就像追在后面的‘定时炸弹’,等是不行的。”洪明自嘲地说。他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及街道社区,帮助查找被告。

这么冷的天,对法官能找到他,被告张某很意外。“我不能接收传票,这件事跟我没关系。”张某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小区门外,洪明耐心地做起了解释工作,一边消解被告张某的抵触思想,一边为其答疑解惑,告知司法程序。渐渐地,张某听清楚了,参与诉讼比回避诉讼更有利,他签收了法律文书。

“东北人先天就是有这点儿抗冻的优势”,回到车上洪明开玩笑地说道。

温情调解,不怕辛苦,只为和谐

当婚姻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亮起了“红灯”。法官及时伸出援手,为寒冷的家庭送来了司法温暖,融化了夫妻内心的坚冰。

“这日子我实在过不下去了,他动不动就打我,还怀疑我有外遇……”李某进入接待室,向鸡冠区法院家事法官张媛哭诉着。

看着她冻得通红的双手,张媛为她倒了一杯热水,并耐心的听她说完。随后又询问了她家庭及子女情况。为了尽快的确定双方是否还有和好的可能,张媛决定做一次“家访”。

看着屋内悬挂的结婚照以及干净整洁的陈设,张媛确认双方对家庭都有感情。于是,张媛融情于法,利弊权衡,耐心劝导。“拳头下的婚姻,最终会造成多方的伤害,况且年幼的孩子是无辜的,可能会因为父母的矛盾改变他的人生。”张媛的一番话,让双方动容。被告孙某向李某认错,请求和好。经过思考,李某愿意给孙某一次机会。最终夫妻和好。

离开时,外面又下起了小雪,风刮得脸有些疼,但看着窗内的灯火,张媛想,有什么比家庭和谐更重要呢。

暖心执行,不惧“速冻”,只为执结

凌晨6时30分,滴道区法院执行干警赵成日、刘欣迎着熹微的曙光,已经火速奔赴执行“前线”。

再次查看搜查令和工作证,确认无误后,他们敲响被执行人的家门。这一次是他们接到申请执行人线索,第三次来此,前两次均被其同住家属以“人不在家”为由拒之门外。

此时,被执行人家属慢慢吞吞地打开门,一脸慌乱地故伎重施:“人不在家,你们还来干什么。”见此情形,赵成日拿出搜查令进屋搜查,将被执行人抓个正着。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经过反复释法耐心答疑,被执行人同意法院到农商银行扣划其账户内存款给付申请执行人,剩余5000元他当场交了现金。

离开被执行人家,赵成日马上赶到了农商银行,办理了扣划手续。“又执结一起案件。”赵成日松了一口气。这时,申请执行人打来了电话。“钱已经扣划了,到你账还有时间差,把心放到肚子里吧。”赵成日在电话中说着。

随后他们又前往滴道河乡,执行一起涉民生案件。

周日,虎林市最低气温降低到-28℃。虎林市法院周日执行突击行动正在进行中。当天,被执行人厂房被强制腾退,向申请执行人交付。在东方红镇富先村,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当场给付欠款。在854农场32连,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所有的粮食当场扣押。

银装素裹的冬季,为黑龙江带来了不一样的冰雪美景。尽管冬季漫长,却并未阻却法院人执行的脚步,为每一位奔走在寒冷冬日里的法院干警送上一朵小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