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龙里:乡村风景美如画 文明新风款款来

黔南州龙里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发起全民参与建设家乡、美化家乡的倡议,并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比武活动,引导群众“自商、自筹、自建、自管”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和人居环境提质改造,如今,走进龙里县的各个村寨,乡村风景美如画,处处都洋溢着文明和谐之风。
图片
近年来,龙里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寨环境整治和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实现了村寨外在美和内在美的有机结合,村寨环境变美了,乡风文明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湾滩河镇翠微村杉木寨,共有132户556人,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村寨,民风淳朴,寨风文明。在党组织引领,党员带上责任做示范,寨管委带领,村民带着目标抓落实,乡贤会认领,乡贤带着义务促和谐,“三领三带”的推动下,共建、共治、共享观念深入人心。
村民罗庆云告诉记者:“河里如果有垃圾,大家都会自觉捡起来,路过这里过来玩,大会都会自觉清理,都爱护卫生,有亲戚朋友来,我们都会带他们参观寨上,因为现在寨上打造得非常美丽。”
图片
杉木寨积极践行“三领三带”发展新模式,党员示范带头,引领群众参与,发动社会力量,聚力发展,实现了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到农村美、产业强、农民富的华丽转变。
村民梁仕蛟说道:“人心齐、泰山移,随着动员大家,集资十多万元,把污染水塘改善好,现在看起来,水清了,环境变化大了,街道比原来整洁多了,住在这里,精神比之前清爽多了。”
“杉木寨的变化是焕然一新,我们要把寨上建设好,不管是亲戚朋友来旅游观光也好,经常保持环境卫生房屋清洁,这些我们都做到了,一定要坚持下去。”村民王勋智高兴地说。
处理污水,修建凉亭、花池,发展田园经济,积极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家乡建设,大家共同携手,打造了一个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杉木寨。
图片
为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组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由约束向自觉转变,龙山镇余下村以蔡家苑为试点开了一家“文明积分超市”,村民们只要参与志愿服务、家乡建设、环境治理等活动,便能获得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用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正成为新潮流,小超市激发了向上向善的大能量。
文明积分超市负责人文吉龙告诉记者:“主要是鼓励老百姓,把大家带动起来,有一个好的文明风气,把大家的思想观念改变过来,大家有一个和谐氛围。”
十三五以来,龙里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通过定期举办观摩会开展文明实践“大比武”,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据了解,自2018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全县788个自然村寨先后开展两轮以上的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主题“大比武”,群众自筹资金1954.68万元,投工投劳28.12万多人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完成投资突破亿元,农村发展面貌得到持续改善。
图片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新时期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群众理想信念教育的新平台、新载体、新方法。坚持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聚焦农村发展难点、堵点和痛点,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比武”,并不断拓展比武内涵和范围。继续开展好“山歌伴飞新思想”“画说新生活”主题宣讲,我们通过新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农村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力量。”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陈雪说道。
作者:张登艳 刘匀龙(龙里台)
通讯员:蒙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