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百万亩油菜长势喜人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陈昌义 顾庆丰)小寒过后,人们翘首期盼的暖阳终于光顾大地,罗平县迎来了晴朗天气。一望无际的油菜田中,零星可见随风摇曳的小黄花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菜农们走进田间地头,开始油菜中耕管理劳作。
图片
记者走进板桥镇油菜试验田,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油菜,有的已经没过膝盖,有的只有尺余,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盛开,三五成群的小蜜蜂飞舞花间,辛勤采蜜。正在地里除草的菜农彭慧娟告诉记者,今年入冬以后,罗平县雨水充足,虽然经历了寒冷冰冻天气,但对油菜生长影响大不,目前油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图片
随着植株逐渐壮硕,茎叶逐渐繁茂,油菜种植逐渐进入中耕管理关键期,抽苔开花在即,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显得格外重要。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了解目前油菜生长情况,指导群众做好中耕管理。
图片
图片
“由于今年阴雨天气频繁,低温高湿的条件有利于油菜的生长。 目前油菜的生长旺盛,将为今年的油菜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油菜正处于中耕管理的关键时期,主要是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正在地里指导群众的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副站长、高级农业师李庆刚告诉记者,罗平县油菜病害的影响最大的是菌核病,严重时能造成油菜减产50%以上,菌核病防治主要采用在油菜的初花期是最佳防治时期,建议广大菜农在防治菌核病的时候,使用“吡虫啉”和“菌核净”,同时还能防治蚜虫。
图片
罗平县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每年全县种植油菜近百万亩,目前油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