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长顺:多举措抗低温、稳生产保障春节肉食品供应

入冬以来,受持续低温凝冻天气影响,各地生猪生产、销售受阻。在长顺县,各生猪生产企业积极采取保温措施,加大生产物资储存,应对低温天气,保障生猪生产稳定,春节猪肉供应有序。
图片
长顺一家生猪生产扶贫企业,自进入冬季以来,在生猪生产区,企业安装了地暖、保温灯等,严格管控,加大饲料储存,保障生猪正常生产。
养殖员梅花告诉记者:“”车辆进入必须要消毒两次,每消毒一次必须要相隔半个小时,驾驶员进场也要在消毒区进行消毒,外来人员进入必须要在那边洗好澡,然后换我们的衣服才能进去。”
“根据猪仔的大小,小猪一般在25度以上,针对100斤以上的,在20度往上都得行。我们以前正常的话在每个单元每一次备料,是7天到15天,针对凝冻天气,提到20天到一个月这么一个范围。”长顺富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忠说道。
图片
由于持续的低温天气,生猪运输销售受阻。公司增加运力,减少中转流程,并对待出栏生猪进行评估,根据市场订单,每天都有500多头300斤以上的生猪向外销售。
据介绍,企业目前建设有养殖500头生猪的养殖单元138个,2020年已陆续销售育肥猪6万多头,主要销往省内及四川、重庆、广东等地,实现纯收益4000多万。同时,为保证生猪持续供应,每月将投放猪苗1万头。
李明忠介绍道:“1月份到2月份我们出栏的肥猪,应该是接近1万头,订单供求这一块应该是没有问题。春节过后,我们在2月份3月份,就已经是正常循环了,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接近7000到1万头的规模。”
图片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长顺县共有生猪养殖龙头企业3家,建成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养殖小单元205个,大型能繁母猪场3个,全年累计出栏生猪20.09万头,年末存栏生猪13.75万头,总产值9亿多元。
作者:田华华 朱涛(长顺台)
通讯员:蒙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