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窨井盖内放鞭炮,被掀飞几米外,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春节快到了

家长们一定要看好家里的熊孩子

千万不要在井盖或者下水道附近放鞭炮!!

1月10日

永宁县一小区忽然传来一声巨响

一名10岁男孩

被炸出5米远

不幸身亡

而此次悲剧的发生

是因为他往窨井盖里扔了鞭炮

每年春节前后

少年儿童总会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来释放好奇心

窨井盖、化粪池、荒山野地

是他们最钟情的探索对象

但许多人因自己莽撞的好奇

付出了不同程度的代价

往 下 看

2020.10.11 甘肃康乐

一男孩往窨井盖里扔鞭炮被炸飞3米远,井盖被瞬间掀翻,男孩在空中翻滚后摔到地上。

2020.01.10 甘肃敦煌

一名八岁男童向窨井内扔鞭炮,引发沼气爆炸。男童当场被掀倒在地,窨井盖被炸了三米高,又重重落在地上。事故造成男童重伤。

2019.01.30 内蒙古赤峰市

一名男童,在窨井盖上点燃了烟花。瞬时引发的下水井沼气爆燃,将周围的路面掀起并导致一辆轿车被砸坏。所幸,无人伤亡。

事件发生后,消防部门和很多媒体都发布了相关提示,让家长务必看好“熊孩子”,鞭炮千万别这么放

请家长们和“熊孩子”一定要牢记这句话:

鞭炮(烟头)+下水道≈爆炸!

通常来说,城市下水道的大量有机物代谢,会产生甲烷(沼气)、硫化氢、氨气等可燃性气体,这些气体在遇到明火和空气时,极易发生燃烧和爆炸。长期废弃密封的井体,爆炸的威力会更大。一旦遇到明火,爆炸的威力不亚于一颗炮弹。所以当点燃的爆竹落进井体后,井下积聚的可燃性气体会瞬间发生爆炸,其巨大的冲击力会带来人们意想不到的伤害。

消防提示

1

家长要告诉孩子,什么是可燃性气体,遇到明火后会发生什么危险。必要的时候找相关视频和孩子一起观看学习。

2

不要单独让孩子放鞭炮,一会儿都不行。告诉孩子:鞭炮不是玩具,是具有一定危险的游戏。

3

社区和街道应该设置安全警示,比如禁止在井盖周围放鞭炮、禁止往井盖里丢鞭炮、禁止捡拾哑炮、禁止手拿摔炮燃放、禁止往人堆里扔鞭炮、禁止购买无照商贩的鞭炮等。

4

家长要以身作则,规范燃放烟花爆竹。鞭炮要现放现买,不留存,更不要在车后、阳台上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