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碧江区:一次不同寻常的专题调研

“请问,作为党组书记您是怎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

“去年一年有6名干警受到处分,您作为政治部主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是如何履行的?”

……

这是2021年1月7日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组到万山区法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个别谈话时的情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对省级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推动省级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对标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在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中同步将省级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全部纳入市县派驻监督的通知》和1月6日市纪委2020年度内部督查通报会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上钟汰甬同志的讲话要求,1月7日,采取召开汇报会、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对万山区法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一直以来,我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具体业务,对‘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只要开个会、讲个话和签个责任状就履行了第一责任。听了纪检组杨林同志就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责任,如何做到廉洁自律提的那些要求后,才知道自己在抓具体抓深入上还不够。” 这是调研组个别谈话时院党组书记发自肺腑的话。

“这次调研太不同寻常了,还对我们院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和“德”的情况进行测评,这种调研方式真的务实有效。”院政治部专职副主任由衷地对调研组同志说。

此次通过测评和个别谈话征求到的4条意见建议,该组已通过书面报告形式及时反馈给市中院党组,督促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接下来,我们派驻第十二纪检组将按照省纪委《关于在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中同步将省级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全部纳入市县派驻监督的通知》要求,聚集主责主业,围绕监督这个第一职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做实做细联系部门的日常监督,真正实现派驻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派驻第十二纪检组负责同志如是说。(陈明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