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1月14日,马尾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闭幕式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是平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游通铃、许用贵、郑是平、张清泉、江智文、苏建、余颖凌、唐寅、吴强、林翔、吴祖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131名代表出席大会,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马尾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马尾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马尾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马尾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区委书记游通铃在闭幕式上讲话。

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出了新步伐。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员全区力量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零确诊”。我们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是全市唯一一个四个季度都保持正增长的县(市)区。我们坚持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深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和城乡品质提升“六大”行动,落地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旧动能实现加速转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各位代表辛勤努力的结果。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有担当,助力发展有作为,依法监督有成效,为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游通铃指出,这次大会,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确定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改革开放前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共享发展先行区,实现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生态高颜值、开放高层次和党建高水平的目标。

游通铃强调

一要再创马尾新辉煌,就是要怀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大力弘扬“马真”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马尾落地生根。

二要再创马尾新辉煌,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完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技术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以物联网产业为引领,促进产业更新、战略转型。大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要坚持龙头带动。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引进一批带动力强、联动性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产城联动。更加注重老城革新,强化城市治理,完善城市配套,优化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品质。

三要再创马尾新辉煌,就是要坚持以民为本,尽心竭力为人民办实事、谋幸福。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加快建设“创新马尾、海上马尾、活力马尾、魅力马尾、文化马尾、幸福马尾、生态马尾、平安马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要再创马尾新辉煌,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马尾发展凝聚党心民心、汇聚磅礴力量。要带头加强廉政建设,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树立实干导向,强化一线考核,动员广大干部在伟大实践中挑大梁、当先锋。

郑是平表示,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谱写马尾“十四五”发展精彩开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区委和大会主席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为马尾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人民尽责,共绘发展蓝图,彰显了人大代表胸怀全局、心系发展、奋发有为的为民情怀,也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始终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方向,紧跟区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实干奋进,确保区委决策部署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反映人民呼声、体现人民立场。我们要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代表做好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擦亮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我们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创新理论和探索实践,创造性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牢记“人大是第一线机关”的重要嘱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本领,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模范机关。

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与会人员齐声高唱国歌声中闭幕。

在此前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吴祖万当选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文华(女)当选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当选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记者:王晓霞 郑婷 陈晓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