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心脏支架“红利”来了,费用降幅96%!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张伟
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备受关注的国家集采医用耗材冠脉支架于2021年1月10日在河南省正式落地执行。1月11日,6名冠心病患者在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漯河市心血管病医院)成功进行了心脏冠脉支架介入治疗,他们也成为漯河首批享受到国家集采政策“红利”的获益者。
图片
多支血管病变,植入4枚支架
来自漯河源汇区的李先生(化名)是首批获益者之一,他今年48岁,1个月前在其他医院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采取药物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后,慕名来到市六院进一步检查治疗,行冠脉造影后提示为多支血管病变,前降支闭塞,回旋支狭窄约90%,必须尽快开通堵塞的血管,挽救缺血心肌。
图片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市六院副院长赵森、心内三科主任张伟带领团队精准操作,成功为其实施了心脏冠脉支架植入手术,开通前降支后顺利植入2枚支架,后又于回旋支植入2枚支架。术后造影显示,患者堵塞的血管瞬间通畅,胸痛症状也明显好转。
支架降幅96%,患者少花4万元
据了解,李先生所用的4枚支架中,包含1个进口支架,3个国产支架,按照之前的价格,进口支架为19250元,国产支架为7600元,国家集采以后,进口支架直接降至776元(降幅高达96%),国家支架则降至590元(降幅92%)。此次李先生植入的4个支架原价为42050元,现在仅需2546元,也就是说,仅支架一项,就为李先生节省近4万元。
图片
拿到价格明细后,患者的家属高兴地说:“真的不得不说,这个降价幅度太大了,远远超出预期。这样的惠民政策,让人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咱老百姓的关爱,我们老百姓少花钱看好病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降价不降质,可放心使用
有人担心,支架仅700元左右,质量会不会打折扣呀?市六院副院长赵森介绍,冠脉支架均是高科技合金制品,生产厂家都是国内外知名企业,价格虽然大幅降价,但质量和原来一模一样,而且国家有相关专业部门去检测支架质量,所以可以完全放心使用。同时通过此次冠脉介入手术实践得知,集采支架在手术过程中的手感和通过性与之前支架并无不同,效果和疗效值得肯定,特别是对于家庭条件困难的患者,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让之前因担心价格贵而不愿意放支架的患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图片
市六院党委书记李俊才表示:作为漯河市心血管病医院和漯河市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承建医院,市六院第一时间落实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政策,极大节省了患者医疗费用,满足了广大心血管病患者看病就医需求。下一步,市六院将逐步按照国家政策,使用国家集采的普通球囊、药物球囊等心脏介入耗材,让心脏介入成本越来越低,减轻患者看病负担,降低漯河市医保负担,为建设健康漯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