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坡头镇大庄村:红薯粉条变旅游商品助力乡村振兴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岩 实习生 邓艳飞 通讯员 李丹萍
“我们用的红薯是村民自家种的,天然无污染,加工出来的粉条筋道、爽口,深受消费者欢迎。粉条每天生产量在2000斤左右,主要销往济源、郑州、焦作、洛阳、南阳等地。”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军说。
图片
寒冬时节,是红薯粉条加工的黄金期。1月12日,记者在济源坡头镇大庄村的红薯粉条加工车间内见到,工人正忙着制作红薯粉条,随着机器不停运转,每一根粉条都要经过精选、洗净、打浆、过滤、沉淀、蒸粉、晾晒等10多道加工工序。
去年以来,大庄村利用地处岭区盛产红薯和毗邻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粉制品加工产业,同时通过电商和景区销售,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红薯粉条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之路。
图片
大庄村位于坡头镇西北方,全村有人口1200余人,311户,耕地面积2000余亩,总面积9平方公里。这里地处坡头镇西部岭区,不仅土壤适合种红薯,且种出的红薯品质优良、甜度极佳,而且病虫害少。此外,大庄村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小浪底水利枢纽、抗日根据地“杜八联”、“留庄民兵营”、栗树沟仰韶遗址景区、清涧水韵以及西霞湖游客集散中心、坡头大院美食街等众多景点都如明珠般点缀在大庄村四围。
开发旅游农副产品,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不仅能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增加农民收入,更丰富了旅游发展形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是一种多赢的模式。
图片
2019年,大庄村成立了大荘红农业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千亩生态种植基地,有力推动了红薯产业的发展。目前,全村发展红薯种植约400亩。
2020年9月,大庄村在示范区相关资金扶持下,又筹措了一些资金,将闲置的面粉厂进行装修、安装设备,建成集自动化粉条生产线、大型冻库、晾晒场、仓储、包装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红薯粉条加工厂。2020年11月,红薯粉条加工厂投用。
去年,红薯收获时节,不少农户将新鲜红薯卖给红薯粉条加工厂。“我们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收购红薯,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王安军说。
图片
这些统一收购来的红薯,经过红薯粉条加工厂加工、包装等一系列程序后,变身为绿色无污染的原生态红薯粉条,貌不惊人的红薯因此身价倍增。“我们做出的粉条通过景区和电商销售,每斤粉条能卖10元左右,基本上都不愁销路。”王安军说。
“我在这里工作,每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真不错。”正在晾晒粉条的脱贫户吴银枫说。据介绍,和吴银枫一样,该加工厂先后带动了20余名村民就业(包括2个脱贫户),帮助其每年增收2万元左右。
王安军介绍,未来村里将进一步丰富红薯种类,扩大产业链,形成一条从红薯种植、红薯粉加工到红薯废料利用的特色产业链。届时,随着红薯产品需求的增加,红薯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村民的收入也会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