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龙翔街道在“两委”换届中选准配强社区网格员

掌上春城讯五华区龙翔街道压实责任,做实工作,充分利用今年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探索“3+3+3”模式,思想上强调“三心”,程序上瞄准“三严”,人选上突出“三强”,选准配强社区网格员。
图片
龙翔街道先后3次组织各科室党员干部30余人参加集中培训、理论宣讲等活动,深入学习“准确领会精神实质、责任担当促进发展”等课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加强干部责任心,在思想层面强化责任意识。召开4次党工委会议研讨制定换届选举办法,及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细则》等指导文件,确保班子成员切实掌握人员选拔规范流程,以饱满的激情与充沛的自信投入到社区换届工作当中。组织辖区7个社区60余名干部,开展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及社区(村组)干部“四个一”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教育在先,加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宣传,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平稳有序开展,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纪律观念。
图片
龙翔街道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促指导,各科室联动配合,抓好业务培训、方案审核、政策答复、进展督导等工作,全力保障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由联系社区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权指导负责,责任到人、任务到天,及时总结经验、纠正问题,以真抓实干的推动换届新风尚。组建换届工作指导小组,审议各社区选举方案和工作请示,“一对一”提供指导意见,确保落实政策法规及工作要求不漏项、不走样。组织召开“龙翔街道换届选举模拟大会”,牵头做好7个社区换届选举指导工作,确保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成立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组,严把人选关、纪律关、程序关,重视信访问题,加强全程监督。注重换届工作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40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500多小时,“双微”平台发送相关信息50余次,营造浓厚选举氛围。
图片
工作中,龙翔街道坚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立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头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人选条件,严格对照“七不准”“十五不宜”标准开展40多名党组织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一方面,拓宽来源渠道,在创文攻坚、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等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发现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严把“标准线”,对7个社区72名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准确把握候选人思想动态。 结合社区实际,龙翔街道进一步配强配优人员结构。新一届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中,女性干部候选人比例提升至50%;共推选出10名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进入社区,为社区班子成员注入新鲜血液与活力;优化候选人员学历结构,本科以上学历达75%,其中研究生学历占5.7%,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工作目标。通过夯实基层基础,龙翔街道将网格化管理工作融入社区“两委”换届中筹划打算,严格选拔社区网格人才,为新年度网格化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恩国
责编:李佳怡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