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一男孩扔鞭炮引爆窨井被炸身亡 安全问题不可大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1月1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立业春城小区内,一名9岁男孩将点燃的鞭炮扔进窨井,引发爆炸,当场身亡。这样的教训不时上演。据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2018年1月1日至今,银川市就因燃放烟火爆竹引发火灾102起,受灾户42户,造成直接财产损失21.49万元。
近年来,因孩子燃放鞭炮引发污水井沼气爆炸伤人事件屡见不鲜。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1月,甘肃敦煌,一名8岁的男孩向井盖内扔了一个点燃的爆竹,引起沼气爆炸,孩子被“掀飞”摔落,造成重伤。2017年1月,河北衡水,1名7岁男童,在化粪池井盖周围燃放烟花,引爆化粪池内气体,附近一轿车发生严重变形,男童本人不幸身亡。
据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人士介绍,污水本身会产生沼气,一般在城市内的污水管道、化粪池内都或多或少存在沼气,若污水井盖或化粪池长期未打开,沼气无法排解,当浓度达到5%至15%时,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燃,并且产生很强的气浪。除了气浪本身的冲击力外,击碎的井盖以及周边物品飞出也会给行人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
为此,这名消防求援人员提醒广大群众,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或避开污水井、化粪池和下水道口,以免引爆沼气对居民人身安全造成伤害。此外,禁止在油库、加油站、液化气供应站(点)、变电站、高压线、机动车停车场或者生产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工厂、仓库以及存放木材、油料、粮垛、柴草垛物资存放场等周边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家长一定要陪同和指导,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并在上风口燃放和观赏。“烟民”也要格外注意,不要随手把烟头塞进污水管道、井盖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