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会·旅游|老站焕青春

就现代交通工具而言,火车似乎太落伍了,可身为铁杆车迷,火车最接地气,自然是宝岛出行的首选。古语曰:“爱屋及乌”。“超级车粉”由火车进而迷上了台湾几千公里长的铁道线上分布的大小老火车站。

早就听说登阿里山必坐森林小火车,而坐小火车就得在终点站——奋起湖车站探究一番。其缘由很简单,那里浓聚着原汁原味的台湾铁路文化。当红色列车驶抵奋起湖,下车脚踩在由台湾杉铺成的环状栈道上,第一感觉是这儿空气特别新鲜,张开嘴巴大口呼吸,精神为之一振。

该火车站外,原先的车站广场已蜕变为“火车博物展示馆”。几台老爷级的蒸汽机车头,擦得铮光乌亮,显得气宇轩昂、英姿焕发。最为可贵的是墙上悬挂的那几张黑白照片,定格着当年这几辆车头为阿里山铁路效命的情景。临近车站的老街自然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古早大饼”在这儿称作“火车饼”,因饼皮上印着清晰可见的老火车图案。在各式铁路美食中,“车站食堂”外卖的“铁路便当”最为有趣。该食堂老板颇具巧思地把所有的主菜分别取名为“平快车”、“枕木”、“铁轨”、“站长”等常用的铁路术语。客人点菜后,发一张取菜券,因售价不同而分别注明“站长”、或“列车长”。客人取菜毕,可将此券带走留作纪念。

去了新竹,才知该市因拥有全台“最甜蜜的火车站”而自喜。貌不惊人的内湾线上的合兴车站,仔细寻找内外,没找到半点“甜蜜”元素。原来此美名来源于一则“才子追美人”的真实故事。上世纪50年代末,在新竹中学就读高中的才子曾春兆,有幸在火车上结识了邻校女状元彭智惠,一下坠入爱河而无法自拔。谁知年末一次重要的考试却节外生枝。春兆因贪睡而误点,无计可施之下发狠心去追火车,一口气跑了2公里多,直到下一站“九赞头”才追上。人比火车跑得快,爱情的驱动力真是发挥了难以想象的神效。半个世纪后,早已为人祖父祖母的曾春兆和彭智惠回到家乡,看到两人当年的爱情发源地——合兴火车站杂草丛生,荒凉不堪,甚为可惜,当即决定出资认养。该车站成了全台第一个私人认养的车站。如今的合兴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红色的行车控制室,古色古香的候车室,郁郁葱葱的参天龙柏。“爱情火车站”成了年轻恋人喜欢的打卡地。

从蔡智恒的小说《暖暖》得知,基隆有一个车站就叫暖暖。暖暖火车站再一次加温,来自于梁静茹的情歌代表作《暖暖》。情意绵绵的MV开篇及结尾,都在这个车站取景拍摄。建于1919年的暖暖车站位于基隆市暖暖区境内。一个毫不起眼的小站,小到连工作人员都没有,却因小说与名曲的叠加,发挥着惊人的效应。初冬之际,天空飘起了小雨。200多名小说迷与情歌粉丝拥挤在小站齐唱《暖暖》:“小火车摆动的旋律,都可以是真的,你说的我都会相信……”甜美的歌声在空中轻柔飘荡,平添了几丝朦胧,几分诗情,几多暖意。(周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