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了无数人的“石泉十美” 最适合冬天来打卡

石泉县

石泉县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是秦巴汉水生态旅游重要目的地,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它是西部第一蚕桑产业大县,也是鎏金铜蚕出土地,被誉为“丝路之源•金蚕之乡”,它还是先秦文化重要发祥地,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曾在云雾山修炼授徒,又称“鬼谷子故里”。

都说“石泉十美”

你知道石泉有哪十美吗?

今天一次告诉你

“石泉十美”是石泉美景的浓缩,也是大自然对石泉的恩赐,这些美景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秦巴汉水之间,石泉也以其独特的山、水、洞、峡、滩、瀑、城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世人泼染出了一幅色彩斑斓、瑰丽夺目的山水画卷,是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居住休闲的绝佳胜地。

01

云雾仙山 雄奇之美

云雾山鬼谷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石泉北部,景区云蒸霞蔚龙嵴盘旋,峰峦叠嶂壁立千仞,古木参天林海茫茫,灵禽异兽自在悠游,鬼谷子文化积淀深厚,为汉江流域一座历史文化和道教名山。

山如其名、云雾缭绕。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满目奇景,美不胜收。云雾山中有仙山、山在虚无飘渺间。云雾山素有“天然氧吧”、“岭南仙山” 、“云雾天堂” 之美誉,为汉江流域一座历史文化和道教名山。

主峰鬼谷岭被五条苍劲绵延的山脉托起、形成了“五龙捧圣”的奇特景象。始建于西晋、发迹于隋唐、鼎盛于明清的天台观,有陕南“小武当“之称。

据专家考据和中国先秦史学会论证、这里是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谋略家、纵横学说创始人鬼谷子修道、授徒、著述的隐居地和苏秦、张仪拜师求学的处所。

02

后柳水乡 轻柔之美

如果说江南水乡是风姿绰约的大家闺秀,那么石泉的后柳水乡则是温婉秀美的小家碧玉。后柳,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呈半岛状,故称水乡。

后柳水乡座落在莲花湖畔,这里一江清波如绸,四时渔舟唱晚,古色古香的后柳古镇风貌犹存。漫步在青石铺就的后柳古街,古朴油亮的木板门店、千年不老的“屋包树”、 龙腾虎跃的火狮子、宛转悠扬的花鼓调仿佛向人们讲述着后柳水乡昔日的辉煌和美好未来。

03

燕翔洞府 梦幻之美

燕翔洞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被誉为“西北第一洞。洞内石笋林立钟乳倒悬鬼斧神工。有的形似石舫,有的阡陌纵横一派田园之景,皆栩栩如生。

亿万年的自然造化,千姿百态的洞中风光,构成了西北乃至国内保护最完好、景观最丰富、体量最大的溶洞群。现已探明洞长约4200米,已开发1600余米,可供游览面积约4万平方米。

洞中石笋林立、钟乳倒悬,飞瀑如云、流水如烟,山川锦绣、田畴相连,飞禽走兽、千奇百怪,世间万物、一应俱全,构成了一座晶莹剔透、气象万千的梦幻宫殿。

04

中坝峡谷 幽静之美

中坝大峡谷属于国家AAAA级景区,一个美丽如画的世外桃源。这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原始风貌保存完好,乡村田园如诗如画,天生奇峡景色迷人。

峡谷漂流有惊无险,核心景区雄、奇、险、静、幽,集于一身,近百处景观让人目不暇接!一个集雄、奇、险、静、幽于一身的大峡谷,远离尘嚣,风光秀丽、风景迷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原始风貌保存完好,移步异景。

来到这里,既可以满足人们返朴归真、追寻自然情趣的需求,又可以全方位品味“秦巴画廊”的经典神韵。峡谷内至今仍保持着原始的田园风貌、农耕方式和民俗风情,景色优美的大峡谷与民风淳朴的山村完美结合,堪称大巴山中的世外桃源。

05

子午银滩 浪漫之美【闭园改造升级中】

江水浩荡奔流,不舍昼夜,千年万载,将石头磨成了沙粒,形成了这片绵延数里的子午银滩。

由于经过常年河水冲刷,沙子洁净亮丽,细腻柔软,是一处天然沙滩浴场,置身其间流连忘返。远离城市,宁静、清晰、优雅、无污染,置身沙滩,令人心旷神怡。

子午银滩位于石泉县两河镇境内,古子午道旁。由汶水河冲击而成,整个沙滩沙质柔软细腻,干净亮洁,占地约两千余亩,在西北地区绝无仅有。

06

千年古城 人文之美

石泉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东、西、南门楼分别镌刻“远瞩金州”、“秀挹西江”、“雄临汉浒” 三块石匾,是陕南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城。

古城雄浑古朴,巷道交错,商铺林立,宅院深深。禹王宫、关帝庙、江西会馆风韵犹存。千年沧桑,古貌犹存;明清遗韵,触手可及。

始建于明洪武二年的古街,东、西、南城门完好无损,雄浑古朴,青石铺就的古街上商铺林立,簇锦团花。

矗立千年的禹王宫、关帝庙、江西会馆至今风采依旧,生机无限。

07

金蚕之乡 桑海之美

石泉的蚕桑业发展历史久远,是西北五省蚕桑种养殖基地,是中国丝绸之路重要源头。

如今,石泉蚕桑生产仍具有雄厚的制种、养蚕、烘茧、缫丝、织绸等生产加工能力,人均产茧量居西北地区首位。

石泉曾出土汉代皇帝裹奖养蚕状元的鎏金蚕,故名金蚕之乡,丝路之源。

汉鎏金蚕,国家一级文物,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1984年,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出土,鎏金蚕全身首尾共计九个腹节,胸脚、腹脚、尾脚均完整,体态为昂头做吐丝状,制作精致,造型逼真,是汉代皇帝褒奖养蚕状元的奖励之物。同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石泉县当时蚕桑产业的兴盛。

08

汉江浣女 脱俗之美

这里汉水如玉如绸、似缎似锦,两岸翠山碧峰、青瓦白墙。江上渔舟唱晚,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象。

百里汉江横贯石泉,烟波湖、莲花湖在县城首尾相接,呈现出“一江两湖映山城”的壮丽景观。乘坐游船驶于湖上,湖面宽广碧波荡漾,汉江三峡倒映其中,将山的雄峻与水的清柔巧妙地揉为一体,岸边白石粼粼,怒放出神奇的千亩石莲。

石泉因汉江而灵秀,宜人的空气,肥沃的水土,养出的石泉女子有着优雅的气质。经淳朴民风民俗的熏染,又透出独特的内秀,向外展示的是女子外在美和内在美,孕育着人性的真善之美。

09

石上清泉 神韵之美

石泉古城南门护堤岸边,有一个叫“红石包”的地方,这里石隙多泉、水尤甘冽,径流不息、石泉即由此得名。

石泉秦巴山中流泉飞瀑数不胜数,黄龙瀑、青龙瀑、雁山瀑布群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是国家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西部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

10

养生佳肴 天然之美

石泉地处秦岭以南,这里气候温润四季分明,秦巴文化、汉水文化使这里的美食佳肴别具特色。

品当地传统美食,享千年历史文化。

石泉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又以独特的地理条件蕴育了境内动植物的丰富多样性,因此,绿色健康无污染。当地食材多取自天然,常食确有养生之功效。

秦巴水乡,石泉十美

石泉十美,有您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