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论】从“法官屡屡被害”说起……

督 君 按
春梅走了,年仅45岁的高院女法官,参加法院工作17年,不徇私情,公正司法,拒绝人情干扰,是湖南省审判业务专家。
也正因为不徇私情,她断然拒绝了同乡“打招呼”的请托,在小区地下车库被刺伤致死。
我们现在看到她的遗像,身着审判服,胸前别着党章,手持审判文书,面带微笑,已成定格。
图片
惨痛现实
近年来,接二连三有法官人身安全受到侵害:
去年11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周家街道法庭庭长郝剑正等着下一场开庭,离婚案件当事人将其拽到法庭收发室,用随身携带的剔骨刀刺死法官。
2017年1月,广西陆川退休法官傅明生,遭遇他22年前办理的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报复,被杀害于家中。
2016年2月,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在住所楼下遭到两名歹徒枪击身亡,其中一名歹徒是曾办理的一起离婚财产分割案当事人。
2015年9月,湖北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4名法官被来拿判决书的当事人持刀捅伤。
2010年6月,湖南永州零陵区法院遭男子持枪扫射,致3名法官身亡,1名法官和2名书记员受伤。
同月,广西梧州市长洲区6名法院工作人员,在依法执行案件时被泼硫酸,致使6人不同程度烧伤。
……
有人因为不服判决将怨怼撒在法官身上,有人因为法官不通人情而骂其冷血,如今,又有人因为请求“打招呼”不成就痛下杀手,原本该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官,却因为拒绝私情维护法律,倒在了残忍无情的血泊中,天理、国法、人情,样样不容!
法律脊梁
对行凶者严惩不贷,是法治社会应有的模样。
周春梅遇刺后,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接连发声,表明态度:法治社会绝不允许司法权威受到暴力挑衅;暴力不能撼动正义;正义永不低头!
最高检表示:春梅,公诉席上,我们必定替你讨回公道。
事实上,作为定纷止争的裁判员,法官职业自身压力不小,而我国的案件终身责任制,要求法官对所办的每一起案件终身负责,不敢有丝毫懈怠,由于办案压力过大导致的猝死事件也时有发生。
人们至今还记得,"燃灯者邹碧华"为政法工作呕心沥血,直至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而"邹碧华精神"鼓舞了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投身政法。
人们也不会忘记,"新时代人民法官"李庆军25年无私奉献撑起法律天平,审判断案从不受人情影响,为百姓点亮公平正义的明灯。
有人说,干政法要有舍得一身剐的无畏,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虽如此,仍有无数政法工作者前赴后继,在捍卫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一往无前,撑起全面依法治国的脊梁。
守护正义
为人抱薪者,不应使其冻毙于风雪。守护正义的人,更需正义来守护。
公道不能仅在公诉席上得以实现,如果伸张正义的法官连自身权益都不能维护,又谈何法治?
事实上,现行法官法和《人民法院落实的实施办法》都对法官人身权益保障做出相关规定,人民法院设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对法官及其近亲属实施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侵害、威胁红河、滋事骚扰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应当从严惩治。
全面依法治国大潮势不可挡,任何胆敢挑战司法权威的个人与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任何为法治中国建设倾情奉献的奋斗者,必将永远被历史铭记!
文字:三江总督
编辑:张海燕
你还想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督君声明
“法治长三角”(原“三江总督”)是《法治日报》立足长三角推出的新媒体平台,由本报上海记者站具体负责运营。
督君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需转载请与本公号联系,并标明来源和作者姓名,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