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产生活垃圾万吨以上,厨余垃圾“回收难”如何破?

图片
为了吸引小朋友的关注,教育基地还确定了可爱的卡通吉祥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余宝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俊伟
每一天,当清晨的曙光照射大地,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旗下54辆餐厨垃圾收集车便从麻涌镇海心沙整装出发,沿着制定好的行驶路线前往东莞多个镇街收运餐厨垃圾。这些餐厨垃圾收集回来后,将在麻涌餐厨垃圾处理厂里通过厌氧发酵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转化成天然气或者工业油脂循环再用,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在东莞,每天像这样得到妥善处理并循环再用的餐厨垃圾已达两百吨,但对于这个每天产生餐厨垃圾高达一千多吨的城市而言,餐厨垃圾的有效处理仍任重道远。更多的餐厨垃圾没能得到专门的分类处理,而是跟着生活垃圾一起被直接焚烧掉或是非法用于养殖,没能最大化地实现资源再利用。
图片
东实新能源是很多单位的环保教育基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图片
东实新能源旗下的餐厨垃圾收集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图片
东实循环经济环境教育基地开设的“自然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布局:两大处理厂相继投产
一直以来,东莞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率先在政策层面提前做好规划,先行先试在部分镇街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广受关注的厨余垃圾分类方面,东莞早于2014年申报并成功入选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逐步构建起完整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2020年,随着麻涌和市区两个餐厨垃圾处理厂的相继投产,东莞市圆满完成了试点城市工作任务,顺利通过验收。
位于海心沙的麻涌垃圾处理厂三期(餐厨项目)是东莞市作为国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的首个项目,也是目前东莞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由东实集团下属的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及运营,投资1.78亿元,规划收运处理餐厨垃圾300吨/天和地沟油10吨/天。
该项目自2019年9月正式投产运营,目前已与东莞超过五百家机关单位、学校、餐饮机构等产废单位签订合作,目前负责东莞14个镇街的餐厨垃圾的收运和处理。
“每一个红点代表着一个合作单位,每一辆餐厨垃圾收集车都有各自的指定收运路线……”在麻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监控室内,宽大的屏幕上各种特定标识一目了然,展示了东莞各镇街的餐厨垃圾收运实况,还能实时监控各餐厨垃圾收集车的行踪路线,一键掌握各个车辆的收运数据。
据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勇军介绍,该项目整个收运系统投入超过2千万,包括了信息监管平台、车载通讯及监控设备以及高标准的餐厨垃圾收运车等。通过这个监管平台,不仅可以实时掌握每辆餐厨垃圾收集车的垃圾收运情况,还能有效分析各个收运点的餐厨垃圾数据,很是智能。
处理工艺上,麻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采用餐厨垃圾预处理“二级破碎+四级分选”工艺,针对东莞餐厨垃圾成分复杂、筛选困难的特性,有效去除各种异物,最大化保留有机物。也就是说,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进行油水分离后,再通过厌氧发酵过程产生沼气,经过提纯后变成天然气,并入燃气管道循环再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麻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作为海心沙“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一部分,其垃圾处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兼顾了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产生的臭气回收用于园区内生活垃圾焚烧厂助燃,杂物送入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沼液则送入污水处理系统达标处理。
除了麻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由东莞水投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市区有机资源再生利用工程近期工程也已建成投用,日处理能力可达100吨/天。至此,东莞厨余垃圾处理已开启了新篇章,日处理能力不断增强。
图片
东实循环经济环境教育基地开设的“自然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图片
清洁工擦洗餐厨垃圾处理机房和办公区的隔断玻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图片
位于海心沙的麻涌垃圾处理厂三期(餐厨项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攻坚 “回收难”是最大阻碍
根据今年颁布实施的《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厨余垃圾推行集中和就地处理两种模式,以大型餐厨处理厂为主,配合小型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为辅,后期东莞还将加大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拟建设东莞市有机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中心。
同时,推行小型就地处理设施作为补充,进一步提升东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目前,在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规划和指导下,东莞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布局逐步趋于完整,收运处理能力稳步提升,但目前垃圾前端收运仍然面临着较多的问题亟待破解。
“受疫情影响,现在每天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在150吨左右。”邓勇军坦言,麻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能力可达300吨,目前距离满负荷运行还有很大一段距离。餐厨垃圾“回收难”是麻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实现满负荷运行的主要障碍。由于社会垃圾分类意识的不足,以及对餐厨垃圾合法处置工作的不理解,很多餐饮企业并不愿意按照正规渠道处置餐厨垃圾。
根据《东莞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方面是有明确规定的。规定指出,2018年起,各公共机构以及麻涌餐厨垃圾处理厂收运范围内相关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须由东实新能源进行统一收运处理;由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和东实新能源签订收运处理协议,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送往麻涌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东莞餐饮企业及单位学校食堂的总量在一万家以上,目前成功实现餐厨垃圾收集的,仅仅只是东莞餐厨垃圾的很小一部分。据介绍,原本和东实新能源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协议的镇街有17个,在今年东莞水投集团旗下的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启用后,按收运范围相关文件规定,万江、东城和南城的餐厨垃圾处理转由属地及市区项目处理。这个新启动的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能力可达100吨,也同样面临“吃不饱”的尴尬,日处理量远未达到饱和。
邓勇军透露,麻涌垃圾处理厂三期(餐厨项目)按照规划只负责餐厨垃圾的集中处理,但为了更大程度地提高项目处理量,积极响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处理厂基本秉承“应收尽收”的原则,个别镇街属于就地处理的社区或者小区等厨余垃圾,处理厂也全部收运回来进行无害化处理。但即便如此,这个东莞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量也只能达到规划处理量的一半而已。餐厨垃圾回收有限,让餐厨垃圾后端处理产生较大的资源浪费。
针对市民意识的不足以及目前厨余垃圾非法收运存在的乱象,东莞正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宣教工作,将厨余垃圾分类意识带入千家万户,同时,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出台《东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东莞市打击非法偷运餐厨垃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对于违法违规处置的行为也坚决给予严惩。
图片
这里能实时监控各餐厨垃圾收集车的行踪路线,一键掌握各个车辆的收运数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图片
邓勇军介绍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图片
存放餐厨垃圾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的气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摄
记者观察:
垃圾分类不能仅靠自觉
作为千万级人口的制造大都市,东莞每天生产的生活垃圾在一万吨以上。垃圾分类势在必行,资源循环再利用意义非凡。在厨余垃圾方面,东莞每天生产的餐厨垃圾高达一千吨之多,但尴尬的是,当前日处理量仅400吨的两大东莞餐厨垃圾处理厂却每天“吃不饱”,负责厨余垃圾处理的就地处理设施建设仍在推进中。那么问题来了,现有餐厨垃圾处理厂都未达到饱和,后续规划的餐厨垃圾项目还要不要建?没有进入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厨余垃圾去哪啦?
事实上,除了少数被非法收运的厨余垃圾外,东莞更多的厨余垃圾没有进行分类,直接混入了生活垃圾中,被焚烧掉了。和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数量收运有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莞各大生活垃圾焚烧厂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每天都有烧不完的垃圾。
前端分类的缺失,使得东莞在生活垃圾后端处理上显得很被动。要想在源头上解决垃圾的有效分类,除了加强环保宣传推广之外,更应该做好垃圾分类的法治建设,让广大群众和产废单位明白并遵循:谁生产谁承担分类的义务。倡导自觉,不如用法治来规范行为,让法治建设来引领社会文明。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