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女子宫外孕出血,首启无疤痕治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宋晓玲 庄笑琳
女子因宫外孕导致子宫出血,日前在胶州中心医院完成了胶州市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这标志着胶州妇科手术进入“无疤痕时代”。
日前,胶州市民马女士月经推迟,晚到了10天才姗姗来迟,这次不正常的“月经”不但量很少,而且总是肚子痛,过了7天依然没有结束,于是马女士来到胶州中心医院妇科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判断马女士这次迟到的“月经”不是真的月经,而是因宫外孕出现的异常子宫出血。需要手术治疗的马女士非常抗拒手术,因为她已经做过1次剖宫产手术,肚子上有一个很长的瘢痕,她不想再添疤痕。
医生了解到马女士的想法之后,向她推荐了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并告诉她手术恢复后腹部没有手术瘢痕,完全能达到她爱美的要求。马女士虽然还有一丝担忧,但还是选择信任医生。据胶州中心医院妇科主任金洁琼据悉,传统的腹腔镜手术要求在病人的腹部选择3-4个手术切口,而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采用脐部单切口,让患者既可解决病灶又可保持美观,这种手术完全无疤痕。在金洁琼的带领下,胶州中心医院妇科团队成功完成胶州市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填补了胶州空白,胶州妇科手术进入“无疤痕时代”。手术后仅3天马女士便满意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