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钦松少儿创艺奖家庭美育论坛开讲,名师专家共话家庭美育真谛

1月9日,“小家大爱——许钦松少儿创艺奖家庭美育论坛”在佛山协同学校举办。本次论坛由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佛山协同学校与佛山市潮汕商会联合开展。

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许钦松以《熏陶与化育——家庭美育的内涵与实践路径》为主题进行讲座。他表示,进行美育的途径有三种,即家庭美育、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家庭美育是人生美育的起点,家庭美育不只是小朋友的事情,更是家长以及一整个家庭的事情。

许钦松

许钦松建议,艺术启蒙的核心价值不是复制技能,而是释放天赋、培养观察力、表达力、创造力,快乐学习自驱成长,家长们应该树立正确的美育知识,注重营造家庭美育氛围,创造属于孩子独立的艺术空间。

原贵州省教科院美术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兰岗,整合艺术疗愈师杨俏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WABC艺途学院中美艺术治疗课程项目倡导、执行人李悦三位美育专家以及协同学校家长代表围坐一起,就“美术未来纳入升学考试,家长该如何应对?”“如何运用艺术疗愈的方式增进亲子沟通?”“如何通过艺术表达,缓解孩子的学习压力”等话题进行讨论。专家们鼓励回归艺术教育的初衷,同时可以将艺术与心理相结合,通过营造爱与接纳的氛围,让孩子以艺术的形式释放与表达自己的情绪。

活动现场

“希望此类活动能让艺术的种子扎根在家长与孩子的心中。”佛山市协同学校副校长李攀登表示,学校与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已达成长期合作,接下来将继续积极推动艺术大师以及各类美育活动进校园,同时进一步倡导全校学生积极参与2020年度许钦松少儿创艺奖征稿活动,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艺术舞台,培养广大学子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

据了解,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少儿艺术启蒙计划,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通过设立“许钦松少儿创艺奖”,举办具有专业高度、影响力和规模性的少儿美术公益大赛、少儿艺术教育论坛等活动,培育少年儿童对艺术和生活的热爱。

2020年度许钦松少儿创艺奖以“小家大爱”为主题,自8月启动作品征集以来,在广东省各地区获得了热烈的反响,目前已收到3000余幅涵盖不同题材,不同类型的作品。

报名表

【记者】杨逸

【通讯员】陈雨晴

主办方供图

【作者】 杨逸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