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岗留人,58名大凉山务工人员将留京过年

“今年过年回来吗?”“疫情现在这么严重,路上来回跑,对别人不好,对家人也不好。”几天前,在北京昌平南口务工的彝族小伙子莫色阿木,与相距2000多公里在老家的妈妈视频聊天,说了自己的决定:今年春节就在北京过年。

“特殊时期没办法,就地过年吧。咱不能给社会添乱!”25岁的阿木说,离开家乡出来务工每年过年才回去一次,其实也挺想家。阿木来北京已有六七年,这次将是他第一次在京过年。妈妈言语中虽有些无奈,但她也从新闻上看到疫情的严重,表示理解和同意,“行吧,别管在哪,只要平平安安就好!”

阿木目前所在的北京国建龙冠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首农食品集团北郊农场和北京建工国建集团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为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安河地铁上盖等提供装配式建筑构件。车间里的工人主要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

往年进入农历腊月,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年,车间基本停工。这些务工人员从北京西站乘坐火车到成都,再到凉山越西县,一路上仅坐火车的时间就有30个小时。今年则不同,进入腊月,生产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包括阿木在内,车间里58名来自大凉山的务工人员,都已决定今年留在北京、留在企业过年。

“受疫情影响,政府鼓励大家今年就地过春节。”几天前,国建龙冠公司董事长刘素果来到车间,向工人们说起政府的号召,希望大家春节期间减少流动、不要离京。让他感动的是,大伙儿听后都非常理解,不少人当场就表示要留在北京过年。

“人家这么通情达理不走了,咱们也得把工作、生活都安排妥。”刘素果和公司领导班子商议,往年这时候基本就不生产了,但今年要保证大家留下来有活儿干,正常安排生产拿工资,以岗留人。

同时,春节假期公司还准备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为员工准备一些副食年货,让大家吃得丰盛一些,有过节气氛,踏踏实实在北京过年。“大年三十,公司管理班子还准备到厂里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跟大家一起包包饺子、热闹热闹。”刘素果说,工人们都是第一次在北京过年,既不能让工人感到太孤单,也要让他们的家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