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至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高铁新城 城乡面貌将提质升级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1月14日,四川乐至县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地十四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封面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党代会上,乐至提出推动城乡统筹互动共融一体化发展,打造“精致城市·大美乐至”的总体定位,将依托成达万高铁(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乐至站,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高铁新城。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新区拓展,强力推动旧城提质,加快建设秀美宜居的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
图片
据悉,去年12月24日,成达万高铁开工动员大会在四川、重庆同时举行,全线共设13座车站,乐至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四川省打通直达长三角、京津冀经济区高速铁路大通道,构建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而对于乐至来说,发展的机遇正扑面而来。
图片
乐至城区
图片
发布会上,乐至县住建局负责人提到,当地启动谋划建设高铁新城,规划总占地20平方公里,先期实施6平方公里,按照“站城发展一体化”思路,大力发展“临站经济”,围绕高铁站培育发展商贸、会展、零售等服务业,建设成为集金融商务服务、总部集群、高端居住为一体的现代商贸新城。
同时,围绕高铁新城业态、生态、文态,适时启动2公里望城大道东延线建设项目,打通“站城”主动脉,规划约30公里城市环线(三环路),连接主城区与高铁新城的“主干”,谋划15公里高铁新区路网建设项目,规划1500亩高铁新区广场建设项目,策划包装1200亩杨家桥湿地公园,努力提升城市承载力。
图片
乐至陈毅故里景区
“未来的乐至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此外,该负责人还介绍,当地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动天童南路、盐湖大道、望城大道东延线、仙鹤大道延伸线等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市民公园、玉龙湖公园、望城公园、娑婆山公园、南塔山生态公园等建设,提升城市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满足居民的休闲需要。
而对于旧城提质升级,当地将分年度组织实施16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改造小区配套设施老旧、环境脏乱、雨季内涝、电梯加装、水电气供应不畅等民生痛点问题,有效提升老城区生活品质。同时,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原则分类打造小城镇,积极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努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大美乐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