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不足百米,号称“南岳第一峰”,衡阳回雁峰藏有千年古刹

衡山,作为中国“五岳”之一,又叫南岳,湖南省中部偏东南方向,绵亘于衡阳、湘潭两盆地间,主体部分延伸于衡阳市南岳区、衡山县和衡阳县东部,是衡阳之旅不能错过的景点之一。
图片
但今天与你们分享的并不是衡山,而是衡山紧密相连的回雁峰。回雁峰坐落于衡阳市雁峰区,是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首,又称“南岳第一峰”。
图片
回雁峰海拔只有96.8米,虽然不高,但自古文人墨客甚多,千古诗篇更是无数,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佳句;杜甫曾居衡阳,留下了“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的诗句。
图片
文因景成,景借文传,回雁峰名扬天下。
图片
对于衡山,去过或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它是我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而回雁峰作为寿佛源头,是中华寿岳“无量寿佛”的唯一供奉点,有诗云:欲往祝融拜圣帝,且来雁峰谒寿佛。
图片
同时,回雁峰景区也是集“大雁文化、宗教文化、船山文化”三大文化为一体。
图片
走进这里,是探索湖湘文化起源的最好地方,有大雁铜雕、王船山出生地纪念馆、雁峰寺、衡阳古八景之冠的雁峰烟雨、回雁阁等众多人文古迹和景点。
图片
不由发现,回雁峰既是“南岳第一峰”,也是衡阳老城的古典园林。
图片
其中王船山出生地纪念馆和雁峰寺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王船山出生地纪念馆,是衡阳市区之旅不能错过的景点之一。
图片
王船山出生地纪念馆地处回雁峰景区西侧半山腰,是为纪念明末清初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王夫子而建,是一座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仿明清建筑,环境清幽雅致,周边林木葱郁,虽在闹市,难得清静。
图片
纪念馆正中是一座王船山半身塑像,右展厅是明清时期的雕花木床、木椅及带补丁的蚊帐、被褥等船山先生的卧室家居用品,座展厅陈列着木屐、雨伞、油灯等物品及王船山毕生著作《船山全书》和后人研究船山思想的部分作品。
图片
整个纪念馆若一扫而过的话,几分钟即可。虽然规模不大,但思想深厚。王船山算得上是湖南衡阳最有名气,最重要的一位历史人物了,他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清之际三大思想家”,被誉为是“东方黑格尔”。
图片
纪念馆内的一双木屐和一把雨伞,是王船山民族气节的象征实物,“头不顶清朝的天,脚不踩清朝的地” 。
图片
曾著书立说达400余卷800多万字,在哲学、文学和史学方面有着极高但成就,其作品和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一大批湖湘人士。
图片
雁峰寺是回雁峰上的一座千年古刹,该寺开山祖师为宏宣法师,传承法系主要是临济宗。
图片
它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十二年,武帝萧衍赐名“乘云禅”寺,隋代改为“雁峰寺”,后来寺庙被毁。唐天宝元年重建,改号“山门寺”,后在宋、元、明、清历代皆有修葺,其“寿佛殿”是在明清修建。
图片
1944年,日军侵入衡阳,山上古林殿阁惨遭焚毁,雁峰寺仅存一座寺门和半间佛殿,寺门上“上达”二字相传为清代一高僧所书,寓意是上山、登高自此起步。
图片
今天的雁峰寺的主要建筑是观音殿和寿佛殿,是回雁峰景区一处重要的游览胜地。
图片
尽管这座古刹是在闹市,但由于回雁峰林木葱郁,鸟语花香,隔绝了城市的车水马龙,令其犹若远在深山。
图片
规模虽小,但年代久远,迄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历代高僧在此传经布道,唐代“寿佛”留有袈裟在此。寺内的“寿佛殿”是南岳称为“寿岳”的重要佐证。
图片
相传寿佛俗家姓周,湖南资兴人,号宗慧,享年139岁,曾留袈裟一件在雁峰寺。明清时期转世为高僧,驻雁峰寺传经布道。传说他是生在郴县,死在全州,成佛在衡州(衡阳古称衡州)。